乘开放大势,浩荡前行

2018-11-09 08:1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朱永华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希望上海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出中国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与勇毅。

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创造出属于13亿多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无论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叙事中审视,还是以个体生活变化的微观视角去观察,客观的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不仅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纵观世界,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冒头,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联动,而非孤立封闭;需要包容、平衡,而非贫富分化。中国坚定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中国毫不动摇支持和维护经济全球化,继续以博大胸怀向世界敞开怀抱,继续深化与各国间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共赢发展的责任担当。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省委省政府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为建成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战略路径无疑是顺应时势的“明智之举”。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就开放的姿态,共赢的气度,不能以狭隘的地方主义、短视的保守主义贻误了发展良机。

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100年前伟人发人深思的拷问,同样是当代湖南人“最切最要的大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