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时代,党报是“坐标系”“主心骨”

2018-11-09 06:37: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阅报愈多者,其人愈智。”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时务报》上如此呼吁。“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的一句名言。每天早餐时看十几种报纸,晚上必看新闻联播,这是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新闻记者时坦言的个人习惯。

如今,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自媒体时代,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而标注出思想的“坐标系”、构筑起价值“主心骨”的,当属党报党刊。

党报党刊是党的政策主张的集中发布地,这一点毋庸置疑。以《湖南日报》为例,我们把快速、准确、权威地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和时政消息视为第一要务,但我们的内容生产远不止于此——这里有国际风云变幻,有产业动态企业风向,有科技聚焦创新前瞻,有社情民意百姓故事。我们不止传递重要资讯,还呈上有温度有营养的文字,能给人以思想之美、语言之魅。

社会转型,取向多元,最广泛的社会共识弥足珍贵。特别是当下,任何一次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都很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掀起一场大的风波。这时候,《湖南日报》的社论、“晨风”、评论员文章、三湘时评总是理性分析、科学引导,帮助读者了解真相、作出正确判断。党报党刊就是引领群众的主渠道、推动工作的主抓手、舆论场上的“压舱石”,也是党员干部“充电”、提升本领能力的“高等学府”。

有人说,现在已步入“刷屏”的时代,热热闹闹的短视频、自媒体都看不过来,哪还有闲情安静坐下来读一份报纸?但是,长期浸淫于各种断章取义的“标题党”、真假难辨的花边新闻,虚耗时间自不用说,危险和倦怠就可能不期而遇。解剖近年来一些落马官员的轨迹可以发现,他们的蜕变与平时不注重理论学习、理论修养有很大关系。相反,有一些爱阅读的党员干部,谈起大政方针信手拈来,制定执行工作计划胸有成竹。说起来,秘诀也无他,常读善用党报党刊获益良多。

或许有人觉得党报党刊刻板乏味。党报党刊改进文风优化内容,自是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事实上,近些年来的新闻改革让《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等党报党刊大为改观。再以《湖南日报》为例,我们用《特别报道》《深读》《观察》探究新闻事件的前世今生,用《老百姓的故事》《青春8090》还原新闻人物的内心世界;《社情民意》传递百姓诉求,《湘江》副刊让人看到诗和远方。这份报纸,从不缺少人性的温暖,从没有离开过对生活的关注。而手机上的党报——新湖南客户端,内容更是十分丰富。

眼下又是一年“订报季”。期待各地站在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理直气壮抓好党报党刊发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