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员工“下跪道歉”,不能只看热闹

2018-11-08 16:5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陕西汉中市一加油站女员工给顾客磕头道歉的视频引起大家热议,据加油站负责人称,由于顾客加油时车辆停的位置不当,31岁的加油员邓女士要求车辆转向挪位置,移车时与加油器防撞柱剐蹭,车上母女俩下车与邓女士争执,并逐渐演变成了肢体冲突,最终,女性加油员在母女的要求下磕头道歉。(11月7日《华商报》)

开车加油原本很正常的事,但却因在加油站内发生剐蹭,司机家属迁怒于加油员,并发生肢体冲突。看似一件普通的纠纷,却因加油员“跪地磕头”而引发网友热议。最终,经过双方自愿协商,司机及家属已向加油员当面道歉并赔偿了医药费,双方达成谅解。该事件经过协商虽已得到妥善处理,但留给我们的思考远没有结束。

加油站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相关指示标志是否欠缺。据了解,该事件起初因司机进站加油,停错了位置,后绕了一圈竟依然不对。看到这,想必吃瓜群众不禁要问:究竟为何停车屡次出错,是技术问题还是真心搞不懂应该停在哪?就在司机转弯往回开的过程中,蹭到加油机旁边的防撞柱上。想必谁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车是自己的,时间更是自己的,谁愿在停车这一环节浪费时间呢?加油站内是否设立相关指示标志无庸赘述,很显然基础设施有待完善,这不仅是加油站自己的问题,更涉及到车主本身的利益,今日是剐蹭引冲突,明日又会发生何种闹剧?息事宁人仅是治标,深挖顽疾才是根本。

一座城市的文明建设需各方努力,市民的行为规范、社会的包容共处、政府的尽责管理等等。一件小事,这样理解是曲折拐弯,换个角度也许会豁然开朗。正如新闻中的司机家属,倘若能冷静控制情绪,未迁怒于加油员,又何出“下跪道歉”此等闹剧。

事件停息,但思考不止。闹剧风波过后,凸显的是文明建设中的“创痕”需要弥补。基础设施的漏洞和市民心态的急躁,这就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