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立医院“四心”服务健康湖南

2018-11-08 16:1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康中国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近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医疗卫生健康工作职能的整合,“健康湖南”吹响新的号角,迈上新的征程。作为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卫生健康战线的生力军,公立医院应认真学习、转变理念、担负使命、积极作为,不遗余力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建设。

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公立医院应着眼于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转变工作理念,要站在人民健康乃立国之基、民生之要的思想高度,站在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以人民健康为己任,更加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将“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健康管理与医疗救护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医院发展规划、学科设置、医护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医疗健康新思维,精准对接老百姓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既满足人民群众少排队、挂得上号、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吃得上药、吃得起药、吃药放心,住得上院、住得好院、住院舒适等基本需求,又满足人民群众希望不生病、少得病等更高的需求,更满足人民群众希望能量身定制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的更高层次需求,强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网上健康咨询、专家预约、远程会诊、康复指导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二、 坚持以优质医疗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追求。

公立医院应在“政府主导、公卫医疗机构为主、社会办医机构为辅、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全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面健康体系下,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要切实发挥“健康湖南”生力军作用,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事业追求,切实履行主业主责,加强医师执业管理,全面实施临床路径,规范诊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医疗绩效评价机制以及医疗质量控制动态监测和反馈机制,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同时,把握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科技,加强新技术引进和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打造特色和优势专科,特别是要加强重大传染性疾病领域、主要慢性病领域、妇幼卫生领域、心理健康领域、环境健康领域、行为健康领域等重点领域的分析研究和攻坚克难,加强重点传染病及地方病的防控,使严重威胁健康的重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要针对老龄化趋势,创新医疗服务供给模式,研究服务新措施,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实现医防结合。

三、坚持以服务基层为重心,以全民健康为目标。

公立医院应以全民健康为新的工作目标,以社区、县、乡、村为重点,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按照区域总体规划,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合作联盟,从医疗技术、人才培养、专科扶持、示范诊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援,助推基层医卫机构技术提升、服务提质、管理改善、服务优化,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复诊和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等在基层就诊,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格局。通过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协作,多部门联动,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健身指导,向人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和疾病预防常识,增强全民健康保健、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基层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控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建设宜居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服务体系整体绩效。聚焦卫生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等薄弱环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密结合,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医疗+养老”“医养+旅游”等朝阳产业。积极参与落实健康扶贫任务,将健康扶贫做实,对建档立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体实施人口托底医疗保障和大病、慢性病精准救治,防治结合、关口前移,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使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坚持以救死扶伤为初心,以人民幸福为使命。

公立医院应以人民幸福为使命,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对医务人员的新要求新期盼,在全面提升医务人员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和能力上下功夫。强化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岗位培养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骨干人才、复合人才,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加强儿科、病理、护理、康复、药物依赖诊疗、心理健康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加大养老护理、康复治疗、心理咨询等健康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医疗健康服务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形成学科齐全、防治兼备的医疗健康人才队伍。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对医务人员进行理想信念、服务宗旨、医德医风教育,使医务人员进一步树牢 “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初心,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建立一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医护人员队伍,使人民群众因医者仁心仁术仁爱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彭雁 株洲市三三一医院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