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职工吃蟑螂”,任性企业还有多少?

2018-11-08 15:4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喝马桶水、喝鲜尿、吃蟑螂、皮带抽 …… 如此奇葩的行为,竟然是遵义一家装修公司的管理惩罚措施。这一行为被网友曝光后,11 月 4 日,当地警方回应称该公司确实存在信侮辱体罚员工行为,且公司 3 名负责人分别被处 10 日至 5 日治安拘留。(11月6日《彭城晚报》)

网友提供的视频显示,在该公司办公区,画面中有人持皮带抽打一名男子背部,而周边还有多人围观但无人制止。在另一段视频中,多名男子举着杯子喊“干了 ”。据知情者称,这些画面,分别为这家公司员工因未完成指标,被实施体罚和罚喝马桶水、尿液等。

喝马桶水、喝鲜尿、吃蟑螂、皮带抽,都是这家公司惩罚员工的恶毒办法。作为企业,想获得更多收益,这种想法本身没有错,哪家企业不想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可是,要知道的是,一个企业能不能获得市场认同,并不完全取决于职工是不是努力了。企业的品牌,企业的信誉,企业的价格,都是决定的因素。如果你的企业服务不能被市场认同,只是处罚员工,也是不可能有发展的。而作为员工,在这个多劳多得制度的年代里,他们也知道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他们也想有好的收入。只过是虽然努力了,也不见得就能有业务多多的结果。

当然,有的员工业务不好,是存在工作不努力情况的。但是,大多数员工并不是不努力的,而是市场决定着他们的业绩,而是企业的品牌决定着他们的业绩。即便其中存在员工个人因素,那么也可能是业务存在差距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处罚员工“吃蟑螂”、“喝尿”也于事无补。企业应该是明白这个道理的。

而遗憾的是 ,一些企业大道理都明白,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把企业业绩不好的责任完全推给员工个人。最近这几年,各种处罚员工的奇葩办法是应有尽有。有的企业让职工在大街上爬行,有的企业让职工互打嘴巴,有的企业让职工叫喊“我是罪人”,足见一些用工企业的嚣张。说到底,这种现象的出现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劳动保护不力。一个是职工一味忍气吞声。

“惩罚职工吃蟑螂”,需要法律的胃强力消化。一方面,对于极端方式处罚职工的行为要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宽容,把目前的法律法规执行到位;一方面,要继续提升法律打击标准,必要的时候要修改劳动法,让权益保护的利剑更加寒光闪闪。再一方面,职工不该一味忍受,这样的企业没有什么前途,还跟着他们干啥?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忍气吞声只会让企业更加嚣张。世界那么大,何必跟着如此企业干?

我看,对于“惩罚职工吃蟑螂”的企业,是该也让老板“吃次蟑螂”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