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1957年的井盖”里蕴藏的工匠精神

2018-11-08 15:3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比我爸的年纪还大,这井盖的质量是真好,堪称‘井盖儿界’的良心啊!”11月初的一个傍晚,在大河报记者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热心读者冯先生向记者报料,在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与经八路交叉路口附近,路边的一个井盖上赫然写着它的“出生日期”:1957年8月。“过去的东西质量真的好!”“查查谁造的,应该给制造厂家颁个奖”……这枚小小的井盖引起了不小的震动。(11月6日《大河报》)

这个“1957年的井盖”就处于郑州的一条道路上。从图片中可以看到,虽然时间久了,可是质量依然是“杠杠的”,没有丝毫破损,没有丝毫变形,只不过是显得有点陈旧而已。计算下来,这个井盖已经61岁了,可是还像“年轻人”一样“躯体强健”。与那些新使用的井盖相比,没有什么多大区别。

在我们的城市里,井盖是最基础的基础设施了,满大街都是。不过,井盖给市民带来的困扰,给管理部门带来的困扰,也是相当突出的,几乎成为了城市的伤痛。有的井盖刚刚使用,就断裂了,变形了,不得不劳民伤财的更换。有的井盖甚至是“粉身碎骨”了,敞开着口子,市民一不小心就能跌落其中,造成伤害。为何“年轻的井盖”还不如“年老的井盖”?

这其中的原因当然有一个,如今城市车水马龙,车辆很多,碾压频繁。可是,“年老的井盖”不同样会遭遇频繁的碾压吗?根本的原因在于质量的问题。

“61岁的井盖”是1957年生产的,那个时候技术落后,与今日的技术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差距可不是一点点。按理说,1957年生产的井盖质量一定不如今天生产的井盖质量好。可是,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1957年生产的井盖都“工作”61年了,还在坚守岗位,而如今生产的井盖却问题多多,每年都需要大批量更换。

正如市民感叹的那样“过去的东西质量就是好”。其实,这样的话语我们经常从老年人的口中听到。“过去的东西质量就是好”,可不是说着玩的,以往的自行车能骑行几十年,而如今的自行车估计两年就“病怏怏”了。以往的建筑没有钢筋没有水泥,经历了风风雨雨还能岿然不动,而如今的一些楼房,却出现了质量问题。“年纪轻轻”就“苟延残喘”了。

技术更新了,设备先进了,材料高端了,为何却“如今的东西质量不好了”?说白了,我们应该从“1957年的井盖”里读懂其中的工匠精神,不是我们的技术不如前人,不是我们的水平不如前人,不是我们的设备不如前人,不是我们的材料不如前人,而是我们缺少了真正的工匠精神。

在倡导工匠精神的时代,“1957年的井盖”给我们上了一课。“过去的东西质量就是好”不能止于感叹,更需要的是反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