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经济火爆的意义并非鼓励单身

2018-11-08 15:3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兴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天猫榜单的一份报告显示,一人份量的商品正在爆款中迅速蹿红:迷你微波炉销量增980%、迷你洗衣机销量增630%、一人火锅销量增210%……这些日常细节,正在不动声色地折射“单身经济”的崛起。(澎湃新闻网11月7日)

要说单身经济的特色和亮点,无疑就在于“单身”。从产品分量、功能定位到新产品的研发创意,全部围绕单身需求做文章。而市场销售火爆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无疑就是广大的单身群体。

来自民政部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单身人口已经超过了两亿。如此庞大群体的形成,其原因当然非常复杂。但不管社会以何种目光审视这一群体,它都客观存在着。而且,与家庭生活方式的千差万别不同,单身人士的生活习惯会有很多共同规律可循。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潜伏着巨大商机的值得深挖的市场。

天猫销售榜单的报告,就是对上述观点的直接印证。然而,单身经济火爆固然令商家们欣喜,但其意义却绝非在鼓励单身。挖掘单身经济的积极指向,则应主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考量:

从报告的产生来看,它是天猫大数据算法帮助平台商家“看见未来”的产物。再反观实际:如果一直以来,大众对“银龄经济”、“母婴经济”等早已并不陌生的话,对“单身经济”则是一知半解,模模糊糊。如今,报告通过详尽的数值,直观形象地为我们勾画了单身经济的基本形态。

这无疑是大数据驱动互联网营销的生动案例。在大数据算法的引擎和助力下,很多模糊地带和凌乱区域,愈来愈加明朗清晰,成为商家瞄准的崭新市场领域。可以想见,单身经济的火爆必定只是开始。在大数据产业驱动下,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特色消费群体涌现。对此,我们相信广大商家和网民的智慧与创意。

报告另一个看点在于,透过内容,可以窥见单身人士生活的一斑。“红酒、智能语音音箱、个性化洗衣机……”很多商品独特而前卫,富有小资气息。原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理念的更新,一个人的生活早已不再是凑凑合合、马马虎虎。而是同样可以舒适惬意,周全从容。这是对消费需求升级,人们对高品质美好生活向往的又一印证。如果说有效需求倒逼供给升级,则单身经济则是优化供给侧的又一驱动力。

当然,我们还可以大胆推断,“迷你”版单身商品的消费者并非都是单身人士,还可能包含了很多已婚家庭。随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告别物资短缺时代后,这样小分量、个性化,既实惠省钱,又减少浪费的“小而精”商品必定会有广阔市场潜力。如何从“量”的方面做文章,迎合消费者需求,这是单身经济给予供给侧的又一启发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