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时遛狗”有缺陷,没有规则更可怕

2018-11-08 11:2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建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云南文山市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下称《通告》)。《通告》称,在文山市区7:00至22:00禁止遛犬。此通告一出引发网友争论。官方回复称,该规定无强制性,以劝导教育为主。

新一轮人狗大战又要上演!只是这次出手的是云南文山市,其发布的“犬类管理的通告”规定“7:00至22:00禁止遛犬”,从而被戏称为“史上最严城市养犬办法”。如此“一刀切”的做法,自是会引起爱狗人士的心理不适,这不,专家都站起来说话了,“行政命令不人性化”云云。甚至就连网友都不淡定了,“不接地气”“侵害爱犬人士权利的嫌疑”之类的论断甚嚣尘上,一时间,“限时遛狗”成为一干人讨伐的对象。

俗话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所谓人狗大战,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斗争。养狗者,视狗为宠物,喜欢得不得了,出入相伴。不爱犬者,视狗为畜生,认为其侵人空间,给人造成威胁。两个群体,两种权益,本该相安无事,井水不犯河水。可是现实却是复杂的,经常有人以道德高地自居,指责他人侵犯自己的权益。比如,夸大狗的权益,忽视人的权利,对狗伤人的事件视不而见,却对人管狗的事件十分敏感,动辄要求对狗讲“人道”。

其实,没有人拒绝讲“人道”,养狗讲文明并非什么难事,出门遛狗要有狗绳本就是常识,给狗清理便便也能办得到。问题是,有多少养狗人遵守了常识,有多少养狗人具有文明养狗的素质。前不久,发生的“因狗吠影响睡眠 持刀捅向邻居”恶性事件就足以令人警醒。当没有办法讲道理,靠法律解决又无望的时候,那么就只剩下铤而走险。何况,当下,狗已成为城市的一大祸害,狗扰民、攻击人的事件时有发生。而养狗人的文明素质的提高恐怕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指望所有养狗人都自觉文明养狗,无异于缘木求鱼。

城市的发展不会等待养狗人文明素质的提高,而文明素质的养成说到底是需要规则的约束。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权益的彰显与维护靠的是规则制定与遵守。假设,养狗人都能够文明养狗,懂得珍惜自己养狗的权益,同时尊重他人不受干扰的权益,那么有关部门也就无需出台《通告》。恰恰是,过分张场的“狗权”,让“人权”无法得保障,狗威胁了人,才有必要制定相关规则予以明确。

应当强调,所谓文明就是对规则的默然遵守,所谓权益保护就是彼此尊重,不越界。由是,《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不过是对养狗行为的一次矫枉过正的规范,不过是对人的权利尊重与保护,正如其官方回应所说“不能等狗伤人再出台规定”。严格没有错,但没有了规则才更可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