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续费“套路” 商家岂不是自作聪明?

2018-11-08 10:4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记者调查,此前,自动续费“套路”多集中在视频、音频类APP中,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商开启付费会员制,自动续费“套路”再惹争议。部分消费类APP正使用付费会员制“暴力”绑定消费者。最近,有市民反映,在电商平台亚马逊中国消费时,于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了两年的会员费。(11月7日《重庆晨报》)

如今,付费会员制已经在互联网各领域深度使用。消费者愿意为平台、视频、音频类APP所提供的知识产权、服务付款,愿意为增值服务付费,最终达到提高用户体验的目的。原本这是一项好事,却被一些商家“用坏”,将会员制当成争夺存量市场的“制胜法宝”。在让服务对象自掏腰包续费会员过程中,套路满满,导致诸多用户在“不知不觉”中中招。

商家的做法可谓是有些“损”,那究竟是何缘故让商家出此下策呢?想必利益熏心是幕后最大的推手。众所周知,互联网企业普遍看重用户基数。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增量市场竞争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经营存量市场。通过会员服务,增加与用户之间的粘性,最终留住消费者成为时下各领域互联网企业共同的选择。

自动续费看似精明,实则“自作聪明”。商家做法本意是想留住用户,手段不是通过让用户得到满意的回报,而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替用户勾选,甚至有些“强迫”的意味。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更严重的是伤害到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让消费者从心底里排斥商家,看似聪明,实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未来肯定会被以“用户思维”为核心的互联网市场抛弃。

据法学界人士认为,商家做法涉嫌违反了合同法的意思自治原则。面对此类情形,消费者也不必担心,首先,及时与服务提供方进行协商或者申诉;如果协商不成,可向相关管理部门或者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再者,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