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2万取消五保户背离政策初心

2018-11-08 09:58:2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何勇] [责编:刘茜]
字体:【

八旬老人多年积蓄攒够2万元,结果被取消五保户资格。到底是什么原因?日前,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省民政厅正研究提高五保户取消的标准,新的标准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11月7日《信息时报》)

只是因为老人的存款超过了2万元,结果被取消了五保户资格,网络上也有很多人反映类似问题。究其根源,就是各地在认定五保户时,采取与存款金额挂钩的办法,设置了一个存款上限标准,超过这个标准就不能认定为五保户。但是,以存款金额认定五保户的办法,尤其是2万元存款标准来认定五保户,这显然背离了国家农村五保户政策的初心。

《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第六条规定:“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按照这条规定,虽然老人手里有点存款,但改变不了老人属于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人的事实,不能把手里攒了几十年的区区两万元存款理解成生活来源。

《继承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公民可以与集体所有制组织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集体所有制组织承担该公民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第三十二条规定:“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根据这些规定,就算五保户有财产,让他们享受到五保政策,并不会给国家和集体造成损失。因为五保户去世之后,如果有剩余财产,存款没有使用完,他们的亲戚不享有继承权,不能继承老人的财产。退一步说,就算五保户老人在去世时将财产赠与亲戚,扶养老人的当地政府、集体组织还可以要回“五保”费用。

以存款作为五保户的认定标准,其负面影响和危害显而易见。一些老人为了评上五保户,不得不尽快花掉存款里的钱财,造成不必要的消费浪费。还有一些老人在知道这个政策之后,就不敢存钱,直接把钱放在家中,增加钱财丢失风险。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没有必要将存款金额与五保户认定挂钩。何勇(山东市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