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自设“红黑榜”作用有限

2018-11-08 09:51:0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海英]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发布并施行《黄山风景区旅游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提出设立“红黑榜”,对游客在景区所辖区域内游览过程中的文明或不文明行为举止记录管理。(11月7日《新京报》)

对文明或不文明的游客进行记录,该奖的奖,该罚的罚,从理论上来说,这是鼓励文明出游、遏制不文明行为的有效办法。基于这样的认知,黄山景区才提出设立“红黑榜”,“红榜”游客将在一定期限内享有免黄山风景区门票优待,期限为1-5年。“黑榜”游客则在期限内被列为“黄山风景区不受欢迎的人”。

这种正反榜单无疑具有一定的鼓励和警示作用。游客在进入黄山景区前如果了解“红黑榜”,相信会做出趋利避害的选择。当文明游客增多而不文明游客减少,将有助于营造文明旅游氛围、降低景区管理成本。

不过,“红黑榜”的覆盖范围局限于黄山景区,恐怕实际作用有限。从“红榜”游客的角度来说,已经在黄山景区游玩过了,未必还愿意再来,除非黄山景区推出新景点、新服务。一般来说,游客到一个景区重复游玩的兴趣不大,因为风景还是那些风景。再说,重复游玩还要付出时间、交通等成本。

从“黑榜”游客的角度来说,一旦被列为“黄山风景区不受欢迎的人”,恐怕更不会再来黄山景区了。即使这种游客还愿意再来,景区大概也不会去阻止游客进入,那么缺乏实际约束力的“黑榜”意义也是有限的,只能用“不受欢迎”的方式来惩罚不文明游客。

要想让“红黑榜”发挥出更理想的作用,办法之一是多家景区联合设立“红黑榜”,凡是“红榜”游客,可以同时在多家景区受到优待;凡是进入“黑榜”的游客,多家景区可以同时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甚至可以对“黑榜”游客的行为进行分级,行为严重者多家景区都可以拒绝进入,即联合奖励、联合惩戒。

另一种办法是,地方旅游部门设立官方版“红黑榜”,覆盖辖区内所有景区,“红榜”游客可以处处受到优待;而“黑榜”游客可以处处受到限制。这样一来,一些游客会向文明的标准看齐,争取进入“红榜”。另一些游客则会约束自己的行为,避免进入“黑榜”,作用自然很明显。张海英(北京教师)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