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成本与粉丝暴涨,我们不能“昏头”

2018-11-08 09:0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国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成都还有火锅店发起了“成都锦鲤”抽奖活动,只需转发个微博,就可能享受几百顿“霸王餐”。某知名火锅品牌营销总监任先生介绍,微博发出仅两小时,转发量破10万。截至活动结束,“成都锦鲤”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8亿,66.4万人参与转发和讨论,微博也在之前基础上新增了约28万粉丝。(新华网)

近期,“超级锦鲤”的故事出现在我们朋友圈疯转,一时呈刷屏之势。各路商家纷纷效仿,“北京锦鲤”“上海锦鲤”“最美锦鲤”“美妆锦鲤”层出不穷。“锦鲤”成为“好运”代名词的同时,又变成了商家营销的“金字招牌”,各显神通,吸引大量粉丝。

不得不称赞“超级锦鲤”是一次短期的成功营销活动,是一种爆炸式吸粉的营销方式,我们不应只看它到带来的一次低成本的品牌曝光,而是更应去研究 “锦鲤”之后发展所带来的的弊与利。

“锦鲤”的大量炮制,无疑大大衰减了这次营销本该发挥的作用,明明是一次十分划算的营销,却因为大量的效仿,鱼龙混杂,使得各地陆续出现了“锦鲤搁浅”的翻车现场。一些不法商家混在其中,给我们消费者以及正规企业造成损失。同时一些地方也出现了“锦鲤”诈骗短信,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更有甚者骗取“手续费”,使得参与者造成财产损失。

显而易见,“转发锦鲤”是一种低成本高收益的传播方式。在给参与者带来“幸运”的同时,此营销活动更能给商家提升知名度和带来高收入,使得企业名利双收。然而看似吸粉利器的 “锦鲤”,我们要考虑到活动结束后“取关”现象,要保证营销活动的保鲜性。我们就应做到随时创新,不定期策划活动,加强与粉丝的互动,来保证平台的活跃程度。

虽然这一波“锦鲤”已经游走,但是下一批的“百灵”也可能向我们飞来。然而作为网民,我们应该理性看待此类营销,把它作为生活中的小消遣,一笑而过可能是一个更好的对待方式。但是我们应该增强辨别能力,谨防网络骗局,不要丢了好运,还受了损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