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心影响人心,以灵魂荡涤灵魂

2018-11-08 09:0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1月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中央电视台指导,湖南日报社、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三湘都市报承办的2017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颁奖典礼暨2018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启动仪式在省委九所会议中心举行。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可以说是一个精神品牌,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自200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6年。

16年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典礼》的每一次播出都令人激动。一个个普通平凡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鲜活而带着热度,扑面而来。其中有舍生忘死的崇高之人;有一诺千金的诚信之人;有善良坚强的淳朴之人;有大爱无疆的无私之人……这些“感动人物与群体”,跨过年龄和性别、突破职业和地域、越过时间和空间,都已深深地烙印在精神丰碑之上。

这是一个故事精彩而纷呈的年代,一年一度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正是用这些精彩的故事感动着人们。更可贵的是,在这些故事的背后,还有太多的内涵:它给当今时代的我们,提供了新的人生境界和标准,告诉我们,挣钱并非唯一的人生意义,金钱也并非唯一的成功标准;它让普通人进入历史,将这些普通人的价值通过仪式的方式告诉所有人,驱散浮躁和冷漠,为物质社会点亮一盏明灯。

我们常常呼唤精神,但精神诞生于何处?是诞生于精致的利己主义还是无私的奉献义举?我们常常渴望感动,但感动是什么?是蝇营狗苟中获利颇丰的满足还是“先忧后乐”所带来的超脱?我们选择什么,往往就会收获什么。王阳明曾说“人人皆可成圣人”,说的就是“人人皆有良知、皆有善根”,也皆有伟大之处。“感动人物”所展现的,恰恰就是每一个平凡人身上所具备的不平凡。

孤立地看每一位人物,他们也许并不完美,也不高大,但是那瞬间爆发的力量排山倒海,那点滴构成的美德温润如玉。这些普通人物的行为也证明,敬业、奉献、爱心、诚信、勇敢、责任……这些美好的品质从未远离我们,而是在民族的血脉中延续。无论是悬壶济世的医者,还是拼死救人的义士,无论是群体还是个人,都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美德和儒家思想中所弘扬的“仁、义、礼、智、信”,其崇高和可贵激人奋进,也催人自省。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传递的是一种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与全人类的理想价值是共通的,我们之所以弘扬这种价值观,是因为它如同阳光雨露之于万物,能使其更为美好,更为欣欣向荣。正是因为始终抱持着这一理念,本报承办“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已有九年之久,九年来作为央视在湖南地区的合作媒体,已经连续推送了11位“感动湖南人物”走上央视“感动中国”的舞台,在评选与推送的过程中,我们将这些平凡英雄的感人故事不断复述,使感动如涟漪般扩大,让人心影响人心,以灵魂荡涤灵魂。

在浮躁的时代,“感动人物”的意义就像一面镜子,照见你我,让我们以此为鉴,将这一价值观融入内心深处,如大海中见星辰,如迷雾中见阳光,磨砺德行,砥砺前行!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