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5角纸币”,不能只是一场民间热议

2018-11-08 08:4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在公共社交平台上吐槽,讲述自己使用 5 角纸币到超市购物被拒收的事儿。随后有关“5 角纸币是否可以正常流通的话题”引发了不小争议。记者查阅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 6 号》,事实上该公告中提及的停止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中不包括 5 角纸币和 1 角纸币。而目前,一些消费者特别是我市的部分商家“嫌弃” 5 角以及 1 角纸币或是对该公告内容的理解有误。(11月6日《半岛晨报》)

拒收5角纸币,并非只是一个小地方的现象。在我们这一带,5角纸币也是没有商家愿意接受的。前几天,到市场上买菜,需要支付7.5元钱,我给了商家一张5角钱的纸币,结果被拒绝了。理由是:5角纸币早就不流通了你不知道吗?其实,我还真不知道。回到家中,将情况告诉家人,家人说,你平时不到菜市场不知道情况,5角纸币早就没有人要了。

原来,市场拒收5角纸币,早就是约定俗成的了。大家都不要,也就花不出去了。一张5角纸币花不出去,对于老百姓来说,也没有多大损失,谁也不会在意5角钱。而问题是,这不仅是5角钱的问题。正如,《半岛晨报》报道的那样,《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 6 号》发布了不再流通的纸币,事实上该公告中提及的停止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中,并不包括 5 角纸币和 1 角纸币。换句话说,5角纸币和1角纸币的流通是合法的,那么,合法的纸币就不应该被拒收。

这牵涉的是法律法规的威严问题。纸币的流通与否,应该完全依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取消流通的“继续流通”不对,但是没有取消流通的“不再流通”也不对。如果商家都能以“自己好恶”决定某一款人民币的流通,那把有关部门的管理放在了何等位置?说到底,拒收5角硬币,践踏的是法律尊严。

而从方便生活角度来看,5角纸币和1角纸币也有现实意义。购买小宗商品的时候,势必牵涉到找零问题。5角纸币和1角纸币,就有了存在的理由,因为其方便找零。而事实上是,在市场上一些商家拒收5角纸币的时候,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种方式:有的超市不找零了,直接给一块糖果,代替5角钱;蔬菜摊点则直接给几棵青春或者几个青椒。尽管说,消费者并没有吃亏,问题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拒收5角纸币的理由多种多样,有的说“已经不流通了”,有的说“人家都不要”,有的说“不好往外找”。但是,不管理由是什么,都不足以成为理由。既然拒收5角纸币是一种社会现象,那就不应该止于民间一场热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这样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有关部门应该站出来说一句“不”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