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着力”破解医养结合难题

2018-11-08 07:25: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

我国人口少子化、高龄化、空巢化、病残化趋势明显,老年人长期照护问题日益严峻,健康养老成为人口老龄化时代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整合资源改变医疗和养老分离状态,推动医养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推动我省医养结合服务供给向纵深发展、向高效迈进,须着力解决以下问题:

着力统合体制机制。受行政管理体制条块分割的传统惯性影响,部门职责交叉重叠,养老、医疗、 医保等管理碎片化、 权责不清以及部门之间利益冲突是目前医养结合实践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在现有政府治理框架下,可考虑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规导:其一,成立跨部门的领导机构。督促各部门联手制定医养结合政策、整合部门目标、调适部门分歧、约束部门本位主义、促进信息流通与共享、降低部门之间沟通成本,为分立的各部门提供沟通合作的平台;其二,建立部门之间正式的、制度化的协同机制。明确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医养结合”业务上的职责范围,明确协同的规则、程序、方式、时效、激励与问责,列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职权法定,边界清晰;其三,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责任倒查机制和问责机制,避免医养结合跨部门协作中的不予合作或消极推诿行为。

着力整合政策制度。尽管目前出台了一系列医养结合的扶持政策,但较为原则、模糊,缺乏刚性,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难以落到实处。对此,一要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细化土地供应、基础设施、基本设备购置与税费优惠、床位补助、运营补贴、融资信贷、开展人才培训等相关政策,增强操作性;二要构建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建议省级层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对于医养结合模式的资质审批、日常监管、行政执法,要从法规政策上明确其权责归属,避免医养结合机构的举办或运营主体无所适从;三要探索建立独立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尽快形成一套独立完整的资金筹集、支付和管理系统,破解当前医养结合运营中的收费过高、医保报销不通畅、老人经济负担较重等问题,保障医养结合平稳健康发展。

着力聚合人才力量。由于身份、待遇、职称等方面原因,人才流失严重,加之部分养老护理员由家政服务转岗而来,年龄偏大、素质不高,难以满足不同老年人护理需求。为此,一要以激活存量、放大增量的基本思路壮大医护养队伍,通过多点执业、兼职兼业、外包服务等形式,最大限度地激活和整合现有医护养的存量人力资源;二要加大对医养护服务人员的培养和招收力度,不断提升提高医养结合型养老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三要不断提升医养结合型养老队伍的待遇和发展空间,在薪酬、职称评定等方面,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其稳定性。

着力融合资源平台。针对医养结合面临准入门槛偏高,导致相关主体参与动力不足等问题。一要着力推动医养护资源的深度对接。从老人生命周期出发,整合“家庭+社区+机构”医疗和照护资源,实现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资源的“医通、财通、人通、物通”,为全体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健康干预+长期照护+临终关怀”全过程服务,整体解决老人的医疗和照护需求,为老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二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建立远程医疗和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将“医养融合”服务体中涉及大量的老年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检测结果、养护管理、费用支付等数据,集中整合到“医疗云”、“养老云”和“社保云”等信息共享平台,彻底改变信息资源分散格局,提高信息交互效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最大程度的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

(执笔人:屈贞 长沙市委党校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