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结合”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8-11-08 07:2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培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范培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进入新时期,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国有企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步伐,根据形势需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做好“三个结合”文章,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与建设企业文化结合。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管理活动中所创造和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为企业职工提供共同努力的方向和日常行为规范,是企业的灵魂。思想政治工作是以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完成党的政治任务为宗旨,以宣传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为内容,以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为任务,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为目标的系统工作。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融合,寻求构建和谐企业的新途径、新方法,是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研究探索的新课题。毫无疑问,改革进入深水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单纯靠思想政治教育或企业文化引领都难以解决。马克思主义认为,在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要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极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强调以理服人,企业文化重在以情感人;思想政治工作强调说教启迪,企业文化重在理念渗透;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教育灌输,企业文化重在春风化雨;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教育人、培养人、引导人,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文化则重在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潜能和活力。只有把企业文化融入员工的思想当中,才能在增强企业凝聚力、调动员工积极性和首创精神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实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就要求我们,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走僵化的老路套路,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发展;要认真研究人们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树立适应改革改制的新思想、新观念,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机制、新渠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要抛弃老办法,丢开软办法,尝试新办法,对员工进行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进一步转变观念,抛除顾虑,树立主人翁意识。国有企业的当前实际情况就是面临深化改革改制。在这期间,职工难免会有消极思想,这就是当前摆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前的最大难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服从和服务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把员工的精力凝聚到企业生产经营上来,从而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当前,面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的发展态势,企业唯有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才能在国内有市场、国际上有竞争力。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员工实际问题相结合。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做思想政治工作还要与解决员工实际问题相结合,这是马克思主义物质利益观的重要内容,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导向。我们必须把员工利益放心头,把解决员工实际困难为己任,在感情上贴近员工,在生活上关心员工,切实让思想政治工作站在高处,看在远处,想在深处,干在实处。

(作者系郴电国际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