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陪学生就餐,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8-11-07 17:0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安徽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围绕教育热点提出建议,11月5日,安徽省教育厅进行集中回复。其中提出,安徽将制定学校午餐管理办法,引入准入与退出机制。此外,还将落实中小学校校长陪餐制,及时公开就餐人数和带量食谱等相关信息,并成立由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的膳食委员会,定期对饭菜价格和质量进行评估。(11月6日《合肥晚报》)

安徽将在全省落实中小学校长陪餐制,让中小学校长第一时间了解到学生们午餐是否吃得饱,是否吃得健康,这一制度的设计初衷无疑是好的,但笔者以为,校长陪餐制只是看起来很美。

首先,校长怎么陪餐?校长是天天在食堂陪学生吃午餐,还是象征性地隔三差五陪一次?按说天天陪餐,才会准确了解学生食堂饭菜供应的质和量和学生就餐情况,如果偶尔吃一顿,基本不会有什么效果。而事实上,基层中小学校长事务繁忙,他们既要忙教学,又要忙管理,还要应付上级部门的各种检查验收,参加这样那样的评比表彰,指望校长天天陪学生吃午餐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校长十天半个月或一学期去食堂吃一两回,陪餐制就形同虚设,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

其次,谁来监督校长陪餐?众所周知,中小学校长在学校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中小学有党的支部(总支或党委),也有负责纪检监察的专职干部,但是让他们来监督校长落实陪餐制,怕是不太现实,上级主管部门更不可能天天派人在各家食堂巡视检查校长到位情况,陪餐制沦为一纸空文在所难免。

再次,校长陪餐作用到底有多大?食堂饭菜是否可口,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正所谓众口难调,校长觉得咸,学生是不是觉得正好?校长觉得饭菜的量足够了,正在长身体的学生是不是嫌少?校长对食堂饭菜的评价不能代表那么多学生的评价,校长陪餐的意义何在?

如今,许多中小学食堂餐饮供应商都是由上级主管部门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的,每天饭菜都有留样,每天进货都有发票,而校长毕竟只是一个教育工作者,不是食药监或工商部门的专业人士,不可能对食堂饭菜作出科学精当的评价,校长陪餐也不一定就能发现什么问题。

要确保学生吃饱吃好,关键不在于有没有校长陪餐,而在于监管有没有到位。只有市场监管和食药监等部门从严把关,动真碰硬,堵塞监管漏洞,确保学校食材从采购、制作到配料、分量均符合相关行业规范,校长在不在食堂吃饭就显得不重要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