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寝治旷课”,不是“对症下药”

2018-11-07 11:2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天气渐冷,黑龙江齐齐哈尔近日最低气温已逼近0℃,但当地高校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却有学生反映“有寝难回”:因为学校上午7:40-9:40实行“封寝制度”,一些没课的学生只得去图书馆、网吧或食堂补觉。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办公室陈姓老师称,学校实施“封寝制度”缘于“现在有些学生不愿上课,有时候第一节课会旷课,以没课的名义在寝室待着不学习”。(11月2日澎湃新闻)

高校实施“封寝制度”,表面上看为“治旷课”,似乎“有理”,其实“无理”。时下,涉事高校所在的齐齐哈尔天寒地冻,学生“有寝难回”“冻得慌”,高校做法很不人性,也太过严苛。另外,也有一些学生可能在“封寝”时间内确实无课可上,他们也不能在寝室学习生活,这对“无辜”学生更是一种伤害“误杀”,甚至是一种权利侵犯。

“封寝治旷课”,缘于简单的一刀切“管制思维”在作怪。暴露一些高校罔顾学生权利简单粗暴的惯性作法,比如类似“封寝制度”管理措施还有禁止学生叫外卖,制订奖惩措施鼓励学生间相互举报等。高校这种图“省事”,求“威慑”管理学生方法,其实更是工作懒政,权力滥用。

高校是学生管理者,也是学生服务者,高校学生管理要补一补服务意识。“封寝治旷课”,“药方”开错了,不是“对症下药”。

高校不能把办学自主权滥用,而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法纪意识。“封寝治旷课”,堵不如疏。要充分尊重学生合法权利,多些人文关怀,多从学生立场入手解决问题,比如,增加课程对学生吸引力;让高校老师授课生动起来,使学生爱听;严格学生上课考勤;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严格学生毕业考核,真正做到“严出”。

当然,学生旷课是不对的,也应该立即纠正。高校“治旷课”也是必须的,应该肯定。只不过“封寝制度”是“好心办坏事”罢了,必须改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