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暴力“叫醒”鳄鱼

2018-11-07 11:1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雨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31日中午时分,一家大人小孩组成的家庭观光团来到厦门市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在鳄鱼园区,这一家子见硕大的湾鳄“小河”趴着一动不动,怀疑“小河”可能是鳄鱼模型,就捡起石块扔在“小河”身上。见“小河”依然一动不动,这家人加大了力度,把石块用力砸在“小河”身上,“小河”被砸疼了,终于动弹起来,于是这家人高兴地嬉笑拍照。但是,紧接着,“小河”头部开始流血了,这家人就快步离开了。(中华网11月5日)

受伤的“小河”是东南亚最大鳄鱼王,保持亚洲体型最大纪录,是濒危野生物种。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动物医院卢院长说,由于“小河”新陈代谢减缓,这次受伤,伤口愈合将比炎热干燥时期慢得多;愈合慢,感染几率就加大,疗愈难度大大增加。如果“小河”不能痊愈,不仅动物园会损失惨重,我国的物种多样性也会受到影响。最令人气愤的是,这家人拿起石头砸鳄鱼时,其他游客一直在劝阻,有小朋友还问家长:“它不会感到疼吗?”可是这家人却不听劝一意孤行,继续砸“小河”直至动弹,兴奋拍照后发现鳄鱼头部流血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仓皇而逃。

动物园是供人们观赏动物的场所,精心饲养的动物是为了让小朋友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拍照留念可以理解。但是,每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性,鳄鱼是变温两栖动物,天气转凉后,鳄鱼不爱动弹是本能反应。这家人怀疑鳄鱼是模型就擅自用石头砸“小河”,素质如此低下的家长,父母的行为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多么恶劣的影响可想而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这种暴力行为,潜移默化会让孩子认为欺凌小动物的做法没有错。今后,这个孩子很有可能在小区里欺凌流浪猫、流浪狗,去动物园也会效仿父母,向小动物扔砸石头,更甚至心灵扭曲,以欺凌为乐,欺负同龄人。

如果是孩子纳闷为何鳄鱼不会动,这未尝不是一个孩子增长知识的机会,家长应该做的不是“叫醒”鳄鱼,而是向孩子解释鳄鱼的习性。作为家长,我们要做到是利用生活中细节的小事教育孩子,不仅是知识,更要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小孩子对动物都有莫名的好奇感,家长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无可厚非,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以伤害动物为代价。这家人的做法理应受到谴责与处罚,相信他们发现鳄鱼出血后,也意识到了错误,但是快步离开并不能够逃避责任。动物园已经报警,寻找肇事游客,希望他们一家人能够主动自首,承担责任。

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每一个小动物都需要人类的关心和爱护,对待濒危物种,我们更要精心呵护。动物园对于动物来说本身就是牢笼,它们失去了自由,希望每一位游客都能尊重动物的生活习性,不要使用暴力“叫醒”它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