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对大学生敲打敲打了

2018-11-07 08:4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维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几天,大学生的日子不好过。湖南一所高校一次性清退22名学生, 40名学生留级,原因是学业成绩没有达到要求。无独有偶985名校华中科技大学决定把18名学生的本科学历转成专科。在大学生朋友圈爆屏的还有深圳大学,给部分专业的学生家长寄学生成绩单让这些天之骄子都急呼“怕怕”,原因,还是考试成绩不合格。

相对这样“难过的日子”,之前大学生的日子太滋润了。上网游戏,谈恋爱,到了教室也是鼾声一片,低头族比比皆是。“严进宽处”已经成为我国高校的突出弊病,并引起社会高度重视。

说到大学的状态,就不得不提基础教育,虽然素质教育一提再提,但追逐高分,负重读书成了家长们无悔的选择。然而一旦进入大学,学业就成了副业,玩潇洒成了当代大学生的主流思想,用教育部高教司司长的话就是“玩命的中学”和“快乐的大学”。关于中国的教育,我们再从全球的层面看一下:基础教育非常扎实,在国际大赛上屡次得奖;高等教育差距甚远,成果教育更是难以和基础教育对等,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远低于西方国家。什么原因?大学教育是最大的短板。

说到教育,我们还要涉及更大的话题,教育的终极目标。我们的教育目标是什么?中国的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不惜一切,望子成龙,租学区房,家长陪读,学生拼了命的学,无非就是孩子能进一所好大学,进一步,将来有个好职业,好发展。可是当孩子进入大学,家长和学生的任务似乎就完成了,开始了“大学的美好生活”,而事实是,大学更是一个人心智成熟,人才培育的主要阶段,是个性化能力的分水岭,在这个阶段,荒废时光,丧失动力,等于前功尽弃,将教育的个性目标和社会目标悉数丧失。

是时候对现代大学生敲打敲打了。在中国进入快速发展,面临中华再次振兴的重大机遇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大的人才支持,这个人才,不仅是专业技能,智力储存,也包括创新的思维和敢于向前的韧性,浑浑噩噩的大学生和灯红酒绿的大学都会让这些渐行渐远,那时,我们失去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机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