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制度关键,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8-11-07 07:3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敏]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日前,娄底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规定》,规定共十条,从培育良好学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树立正确政绩观等十个方面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针对性强,切合实际,彰显了娄底市委、市政府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的坚定决心。

也表明,只有抓住制度这个关键,才可能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会深有感触:现行体制下,很多时候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已”。上级常以开没开会部署、发没有发文作为检查考核的基本标准,万一发生纰漏追究责任,开了会、发了文可减轻处罚。另外,现在上级要求多、高、严、急,政策打架也偶尔有之,下级落实时面临人员、经费、机制等各方面制约,工作难以到位,相对而言,开会、发文、检查最容易“留痕”和体现成绩。于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形式主义自然产生。

还有一个客观现状是:一些单位有工作任务时年轻人上,提拔评优时“比胡子”、讲关系。能者多劳,事情越做越多,累死活该;庸者无事,钱不少拿一分。善于做表面功夫的提拔了,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原地不动。而且,事情做得越多,责任越大;啥事不干的,什么责任都没有。天长日久,不良导向形成,形式主义滋长。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事明明不合理,但无人敢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不到及时纠正,愈演愈烈。

所以,我们一方面痛恨“文山会海”,另一方面在制造“文山会海”;一方面痛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另一方面在制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很多时候,会开了,文发了,也检查了,但问题依旧发生。有人说,“官僚主义”逼出了“形式主义”,也是有道理的。

对症下药,我们要用科学的制度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谓科学,就是要抓住事物的关键,弄清本末,知所先后,在此基础上,建立“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比较稳定”的制度,让干部群众有明确清晰的预期,知道哪些不能做,哪些能够做。违反科学规律以及有悖于常理、常识、常情的制度,注定难以持久。

比如,娄底市出台的《规定》明确:“部署和推进工作要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不得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这样,注重引导各种合理合规的愿望和诉求,营造说真话、说实话的氛围。捆住手脚是跑不快的,堵住嘴巴是说不出的。有“真”,才有“善”“美”。要健全说真话、说实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制度保障,包容那些敢说实话的干部,鼓励党员干部实事求是、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胸怀坦荡,反对和惩戒观察左右、揣摩上意、见风使舵、首鼠两端的行为。

娄底市出台的《规定》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有事请找我”“只跑一次”等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得冷硬粗暴、忽悠应付、推诿扯皮”。大道至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各级政府亦如是。政府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圈”,切实转变职能,厘清界限,该政府管的认真管好,该交给企业的交给企业,该由司法管的交给司法,该社会中介组织调处的交给社会中介组织。这样,政府才能集中精力办好大事要事。

要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改进方式办法,坚持以工作实绩论优劣,不得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简单按表格材料评判工作。要改变“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的状态,让那些能做事、想做事、做成事的干部有为有位,让那些“有好处就抢、有工作就推、有了麻烦绕着走、占着位子不作为”的干部让,甚至下。

还要将主要向上负责,转变为主要向下负责,也就是向人民群众负责。老百姓是用常识思考的,是容不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而且是火眼金睛。老百姓说话能够算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然无处藏身。

制度科学、稳定、能落实到位,自然会引导人们依此行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慢慢就会销声匿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