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开放合作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2018-11-07 07:2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范子军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坚定立场,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实步伐,传递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看好的坚强信心,赢得了与会各国代表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与高度评价。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也使不少国家对未来经济走势感到迷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坚定开放合作的宣示与务实举措,为经济全球化向前推进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示出中国经济的坚实底气和坚定信心,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大势,契合了国际社会的主流意愿和共同期待。

中国用实际行动落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承诺,赢得国际社会高度信赖。“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不仅一再向世界作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响亮承诺,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本身便向世界展示了其对全球化的承诺。这一扩大开放的伟大创举史无前例,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的胸襟与担当。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给世界经济吃下了定心丸。“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主引擎”和“稳定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出的强劲动能不仅使中国经济“稳”增长信心十足,而且大大提升了世界经济的信心。

“40年,世界走进中国;40年,中国走向世界;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人士普遍誉之为“中国对外开放里程碑”。以更开放的胸襟,打造全球市场开放新高地,携手世界构建更加融通共赢的全球经贸新格局,中国的担当和作为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强动能,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相关专题:“湘”聚上海滩——湖南省交易团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