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庙宇朝拜的背后是信仰缺失

2018-11-07 07:1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何淼玲

近日,攸县纪委监委通报数起党员干部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典型案例——2015年10月,为给当地煤矿安全生产祈福,时任攸县黄丰桥镇人民政府镇长罗立平,组织安监站、党政办等14人赴庙宇朝拜祈福;2016年5月15日,为确保高考顺利、提高二本上线率,时任攸县第四中学校长周祖文组织高三年级、初三年级班主任等17人到庙宇焚香祈福;2017年12月,攸县自来水公司经理聂平平安排该公司常务副经理刘卫平组织“捉鬼祭祀”封建迷信活动。

不信马列信鬼神。基层党政干部带头赴庙宇朝拜,荒唐可笑的背后,凸显的是政治信仰的缺失和唯物主义立场的改变。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一曲《国际歌》,唱响全世界,给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注入信仰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把命运交给自己,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不懈奋斗,才带领亿万中华儿女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全体党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者,入党时曾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信仰共产主义、永不叛党。因此,党员必须“在党言党”,言行上、思想上、灵魂里不能违背党的宗旨信仰,否则,就是背叛。但总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者有之,求仙问卦者有之,有的甚至把佛龛神像供到了办公室,这是信仰上典型的“两面人”。党的事业绝不能交到这种人手里。事实也一再证明,鬼神是靠不住的。“大师”王林曾给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块靠山石,说可保他官运长久一辈子不倒,最后刘志军被判无期徒刑。原湖南省机械工业局局长林国悌、原湖南省建工集团副总经理蒋艳萍,都曾在湖南省纪委对他们采取调查措施之前,跑到南岳衡山问计于神灵,结果可想而知。

信仰之事,可谓大矣。党员干部之有信仰,犹如树木之有根本。其根不植,树难参天;信仰不坚,终究背党。一棵树的倒下,是先从根烂起的;一个党员干部的垮掉,则先从信仰蜕变开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党员干部信仰建设,大力植“根”铸“魂”,仍然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课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