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黑话时代——请淡定

2018-11-06 15:5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今,第一批00后已经踏入大学的校门,新一届的新生力量已逐渐长成,他们作为跨时代的承接者,成年人的最年轻的代表,用专属的摩丝密码——“00后黑话”秀出自己的想法。

“黑话”,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意为某限定范围的社交圈内流行使用的具有特定含义的词和语句,通常没有贬义色彩。“nss、xswl、pyq、cx、zqsg、走花路、糊了、基操勿6、连睡、扩列、nbcs……”这些都是被00后发明出来的固定用法,是00后熟练运用“黑话”。

这些黑话,有的源于某位公众人物的一个金句,有的源于某个细分的兴趣圈子内部发明的暗语,有的时候大家只是单纯地觉得打汉字慢而不经意间随手打出了字母缩写,有的则源于某个较为复杂的具有特定含义的“梗”,也就是笑点。比如“zqsg”意为“真情实感”,是出自饭圈某位明星的人设崩塌事件,当时有位粉丝说“真情实感的追星都是要遭报应的”,后来zqsg就被粉丝们拎出来,表达“认真了,走心了”。“基操勿6”出自电子竞技直播弹幕,直意为“不要大惊小怪,这只是基本操作”,表现一种低调的得意,这一词语迅速被00后吸收,并广泛应用于影视剧弹幕,以及日常生活交流之中。

黑话用语日渐盛行,归功于它原始的排他性特点可以天然地作为划分社交群体的工具。有些学生是得益于老师和家长看不懂,有些圈子群体是得益于与众不同的沟通工具,有些交流群则是得益于简洁快速的效果。

新兴的网络用语尽管会在刚出现的一段时间让网友们感到陌生和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慢慢为公众所熟练掌握和运用。近日,腾讯视频联合许多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品牌,如百事可乐、匡威、公路商店等,设计了一系列“00后黑话”广告牌,让00后的表达方式激发路人好奇心,感叹于00后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大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00后带来的新鲜感和时代的进步。

“00后黑话”就像摩丝密码一样,有时候用多了也就被破译了,从而变成更大众化的表达,从小语境走进大众语境。尽管目前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是有些蒙圈和不适,但是请淡定。我们应该自信,语言系统本身就包含优胜劣汰的进化机制,它会自行区分流行和经典,最终作出历史的选择。当然,我们既要自信于语言系统的自净和择优能力,也要警惕一些不雅不良的词语充斥其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