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公摊面积都收费的取暖费该谁来取消

2018-11-06 15:3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一同发文《“公摊面积伤民”矛盾亟待求解》,将公摊面积的讨论推上了风口浪尖,文中追问:既然国际上基本都是按套内面积计算房价,为何我国计算房价、物业费等都要包括占比颇高的公摊面积?职能部门治理房地产行业乱象之时,能否回应公众关于公摊面积乱象的关切?

新华社发文追问,无疑给多年来饱受公摊之痛的公众发出了一个好信号。事实上,公众不仅从买房子、交物业费,包括北方的交取暖费,都是按照增加公摊面积来收取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客户收取空洞虚幻的空间使用费,无疑是一种违法,甚至是犯罪的行为。面对新华社的追问,公众不仅要问,该哪个职能部门有责任去取消按公摊面积收取取暖费呢?

据新闻报道:所有人买房都会面临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这就是公摊面积问题,比如说一个朋友买房,假设他买的是90平米的房子,有可能他实际拿到手的房子可以居住的面积有可能只有70多平,甚至如果是高层电梯房的话,这个面积可能只有60多平,那么这么多面积的差额是什么呢?这就是公摊面积。近年来,随着商品房价格攀升,部分开发商更利用普通购房者对公摊面积缺乏深入了解与测算能力,不断推高公摊面积和公摊系数,使之快速上涨并超过了30%。2010年,山东高密某楼盘推出后的公摊系数甚至超过52%,使购房者很受伤。

事实上,如果说卖房子公共部分需要由住房业主来支付,是一个规则问题,收取物业费也尚待商榷,但是按照虚空的公摊面积去收取公众的取暖费,无疑是史上最大的坑爹事件。没有使用暖气的公摊面积,住户凭啥交所谓的取暖费?如果楼前屋后都交了取暖费,大街上是不是也需要住户去缴纳?在一个没有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的年代,鲜有利益集团能主动让利或者还利给老百姓的。

媒体曝光履行了其自身的职责,回头再来探究究竟由哪个职能部门来解决这个历史问题。首先应该由房地产按公摊面积收费的部门修正,因为包括卖房、物业费、取暖费等不正确的行为都是基于这个错误算法。其次,是物价部门,因为每次涨价都是由物价部门来发布的,很多物价部门还找几个有相关利益的人去开个所谓的听证会,根本就没有替老百姓考虑和说话。第三,应由工商管理部门应该站出来纠正,因为工商部门的职能权力所在,有维权的职责。第四,和确定公摊面积相关的职能部门,出于职责和良心,都该站出来说句话了。

公摊面积是个历史遗留问题,由此产生的按公摊面积收取暖气费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里面有着众多的利益纠葛,在公摊面积这条线上,有着众多的免单使用者,此前有多个媒体对此现象有过曝光。在没人愿意站出来解决这个事儿前,建议纪检部门以此为线索,查查究竟是谁在无偿使用哪个让民众承担费用的取暖费。此外,这个问题,涉及利益方诸多,应该由国家级职能部门出面处理,查一下历史文件,谁制定的谁出来改正,这也是作风的一个巨大转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