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嘲笑”120调度员的手绘地图

2018-11-06 14:4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程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07年开始,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120调度员每人每年手绘一张城市地图,地图上清晰地标注着一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高楼平房。11年的坚持,让调度员熟悉掌握着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节省接到病人的时间。(2018年11月5日 新华社)

有些人可能不了解120调度员,这是一个计秒的工作岗位:电话响3秒内接起,问清病人地址等基本信息60秒内完成,从接电话到派出救护车最多3分钟。下面大家就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要以为好事太小就不去做,这可能关乎一个人的生命。有人“嘲笑”这些调度员:现在导航软件这么便捷,你们怎么还手工绘图,多浪费时间,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但实例直接反驳了这个观点,有一次网络地图上显示广安街是直通中都路的,实际上根本没通,假如救护车走这条路后果不堪设想。事实证明:现代科技确实很便捷,可是遇到抢救病人这种严肃问题时就要认真对待,尊重生命,平时拿再多的时间手工绘图,如果能早接到病人一秒钟也是值了。只有平时多下笨功夫,才能跑赢死神!

工作细中求细,没有最准只有更准。卡尔•威特说:做事情力图做到精益求精就是一种美德,学习知识也一样。这些可爱的120调度员们在手绘地图上,不仅标明各个单位、小区、街道,而且小区内有几栋楼、多少住户、几个大门,哪个门能进车,写的清清楚楚。设想救护车已经到了小区附近,却不知道从哪个门进,就要白白耽误几分钟,可能就会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在医护人员看来时间就是生命,这种情况决不允许发生。就是这样精益求精的精神才能保证顺利接到病人,及时得到有效治疗。

这群可敬可爱的120调度员,秉承“不跑一遍不放心”、“能快一秒是一秒”的精神,用11年的坚持,证明了他们的手绘地图是最放心最准确最安全的,可以为每一个需要救治的病人导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