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企任命风波还需“拨云见日”

2018-11-06 09:0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西安国企任命风波还需“拨云见日”

针对“千亿资产国企95后任董事”事件,“西安高新”11月5日凌晨再次发声,高新区管委会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声明,就该事件再次向社会进行通报。经研究决定免去王进杰同志高新区财政局局长职务。(11月5日中国经济网)

此次国企高管任命风波可谓一波三折。至今,有关当局至少发出了三次回应,让我们以时间做节点,来做一番事件回放。

11月3日,西安高新首次就“千亿资产国企95后任董事”事件发声。高新区财政局发布情况说明,大意是高新控股公司按照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要求,分步对原董事、监事进行了临时调整,指派李甜等人作为管理人员,经调查了解,未发现影响公司正常运营的社会关系。

高新区财政局这种套路化的近乎敷衍的回应显然十分不靠谱,因为它举出的理由违反我国现行组织机制常识。众所周知,我国的行政编、事业编、企业编只对普通雇员有效,一旦上升到领导干部的任命上,则是互通的。全国各级国企干部任命都是如此,难道西安还能独立于中国体制之外?这无非是逃避舆论监督试图蒙混过关的一个伎俩,果不其然,第二天就被高新区财政局自己发的第二个声明打脸了。

11月4日,高新区财政局再次发布声明回应。大意是西安高新控股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发布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责令高新区财政局立即展开调查,区纪委也已介入,一旦发现违纪违规情况,将严肃处理。高新区财政局已决定对三人停职并启动相关法律程序,并表示对国企管理中存在的失误深表歉意。在这个声明中,高新区财政局终于承认这个任命可能存在某种问题,所以有进一步查证的必要,并且表达了歉意。从一副毫无过错的激昂状态,回到了“我可能犯错”的谦卑,表面看,态度是好的,但是仔细回味,并非是高新区财政局良心发现,而是因为舆论影响太大,上级发话了,故不得不站出来认个错表个态,本质上还是敷衍和应付。

到了11月5日,高新区管委会直接发话了,批评财政局擅自更换董事和管理人员引发混乱,同时还宣布免去财政局局长王进杰的职务,但同时又一口沿袭财政局的公关口径:三个女孩没问题。并说她们的工资没有变化云云。

我们认为,高新区管委会的回应还不够坦荡,举例证明三名高管工资不变不具有说服力,一来她们刚刚到岗没来得及调整工资;二来世人都知道担任千亿国企高管,工资收入属于微不足道的利益。所以,谈工资是回避问题的核心——背后到底有没有黑幕?而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根据常识,国企管理层任命比照党政干部任命,任命权在高新区党工委,任命公告由该区组织部印发。借财政局一百个胆子,也不敢僭越上级领导权威。

有些人认为三个女孩是背锅侠,实在太糊涂,她们是货真价实的“萝卜岗位”受益者,真正背锅的只能是被免职的财政局长,因为这一扑朔迷离的任命,权力只集中在高新区党工委。无论如何,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最大的权力方和利益嫌疑方,主导调查是不合适的,需要回避。有鉴于此,唯有陕西省纪委介入调查,方可客观执法,还原真相。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