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源惠民与保发展看湖南成绩单

2018-11-05 20:5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潘华]
字体:【

文/鲁言

11月5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在长沙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成就。(11月5日华声在线)

从绿色满三湘到美丽乡村入画来、从湘江保护到矿山开发筑起安全屏障,从高效的用地保障到节约集约用地,40年间,湖南交出的资源惠民与力促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喜人。

近年来,湖南把资源惠民与保发展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总定位,让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国土资源领域落地,始终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当好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将资源发挥最大效率值,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持续良好发展。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国土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更是民生之本。拓宽资源惠民渠道,湖南从当下群众最关注的土地制度、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入手,聚焦重点环节,努力找准破解民生难题与保持经济增长的“最大公约数”。无论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还是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始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确保让人民群众在资源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还全力做好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以深化县域脱贫攻坚为重点,用好用活现有支持政策,积极创新扶贫途径,加快释放资源扶贫政策新效能。全省35个贫困县利用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增减挂钩项目95个,筹集资金73.65亿元,乡村振兴的新希望在这片土地上升腾。

促进发展,土地保障是基础。高效的发展,离不开高效的用地保障。据统计,湖南省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由1978年的606.55平方公里,增加到2017年的2187.82平方公里,助推全省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2017年的54.62%,提高了43.1个百分点。守土有责,动土有据,保发展更要守红线。湖南始终严守耕地红线,时刻把牢土地用途源头。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通过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累计核减建设用地40.32万亩。自2000年国家实行占补平衡制度以来,湖南连续18年实现了占补平衡。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对于湖南来说,生态同样是发展的生命线与百姓的幸福线。湖南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构建起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管护新机制,让三湘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