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8-11-05 20:5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潘华]
字体:【

马海德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规模之大、人数之多、规格之高、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湖南高度重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早在8月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就进行了研究部署,强调要“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促进我省进口采购需求与境外进口资源全方位、深层次、精准化交流对接”,会议还原则同意《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湖南省交易团工作方案》,为湖南此次成功参会、促进交流、扩大开放做好了充分准备。

据统计,湖南共有超过2000家单位、5000人参会,涉及批发、零售,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省内步步高、友阿、通程等重点商贸企业均参会。参会阵容整齐豪华强大,这既反映湘企参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进口博览会的巨大商机,又折射了湖南利用进口博览会加快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坚定步伐。

作为中部内陆省份,湖南不沿海不靠边,最大的短板是创新开放不足。2016年11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两年来,湖南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倾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仅今年前三季度为例,湖南进出口总值2076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出口1303.4亿元,增长23.1%,进口772.6亿元,增长28.5%。这些数据充分表明,湖南开放速度、幅度持续加大。现在借助进口博览会的“东风”,湖南必将推动开放再上新台阶。

进口博览会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一定位给湖南带来的不仅仅是买买买以促进消费,而且是湖南推进对外开放、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其影响是广泛而深度的。湖南必须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契机,主动对接国家大战略,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勇气,在对外开放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湖南积极参会,不仅借力进口博览会促进省内消费升级,而且展示了湖南、推介了湖南、发出了湖南声音,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添砖加瓦。

相关专题:“湘”聚上海滩——湖南省交易团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