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向家长寄成绩得尊重学生意愿

2018-11-05 11:2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据爆料学生称,这份备注名为“成绩单”的快递含有所有学期的成绩单、绩点换算说明、《致家长一封信》以及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方式。对此,有网友认为,成绩是学生的隐私,学校不应私自将成绩单邮寄给家长。(《北京青年报》11月3日)

个人隐私涉及人格尊严,与学习成绩相比,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也许,学校的本意既是对家长负责,又是对学生的学业着想。可学生毕竟为承担学习责任的主体,是否邮寄成绩单,得优先考虑学生自己的意愿。

从通俗定义上看,凡是个人生活中不愿为他人公开或知悉的秘密,都属于个人隐私的范畴。学习成绩为学生本人所有的信息,在未涉及公共利益的情况下,向学生的亲属公布其学习成绩,从严格意义上看,恐怕的确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而在《侵权责任法》中也明确规定,隐私权属于公民的民事权益。

诚然,大学生的学费多为家长支出,学校为家长负责,也有一定道理。可换一个角度看,学生远在学校读书,且生活相对过去更为独立。别说家长,高校辅导员对学生的生活状态,也不算特别了解。家长眼中往往只有学习成绩,仅仅一封学期成绩单告知家长,往往会造成“一叶障目”的弊端,又何谈促进学校与家长的交流?

向家长公布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小学、初中、高中惯用的做法,不可否认是有一定教育意义的。只是高等教育阶段与过去不同,它更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家长不在学生身边,监督效力不大。向家长寄成绩单,则难免会出现家长“远程”逼迫学生学习的现象,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倒退。高校学子面对的就业压力、家长面对的生活压力已经够大了,没必滋生更多的焦虑。

当然,学校是否寄送成绩单,有不少学生并不在意。毕竟自身的学习成绩并不差,好的成绩单也是向家长证明自己的“资本”。若是成绩不够好,哄哄家长也就罢了。但是高校也得考虑部分学生的意。学生有抵触,难免会出现反效果。古人尚且知道“因材施教”,高校教育为什么不能针对学生需求,做到“精准高效”呢?

高校向家长寄送成绩单,不妨让学生在学期中或考试前,先自己作出决定,可选择全部告知或部分告知。高校对家长的负责,得从交流学生平时的生活状态入手,莫把学习成绩当成最主要的内容。若是学生不愿告知成绩,高校也不妨将学生的意愿转达给家长。高校尊重学生,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想必也会有所提高。

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受到不少学生的关注,其中也暗藏着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障碍。莫让一封成绩单引起不必要的矛盾,和谐与理解才是教育的长久之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