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该不该宽容“红衣女鬼”?

2018-11-05 11:1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31日万圣节前夜,青岛地铁上一位大叔对两位化万圣节妆的年轻人进行辱骂:“是中国人的耻辱”。当事男生回应,他们是一男一女,并非传言中的两个女生,也不是原视频中的两个“红衣女鬼”。大叔尾随他们到最后一节车厢,听到他是男生,随后就开始辱骂。(11月2日《彭城晚报》)

这段视频十分火爆。在地铁上一位老者,指着两位青年大骂“是中国人的耻辱”。原因是,这两位青年是“万圣节的鬼影”。这起事件引发关注之后,被辱骂的两位青年进行了回应:我们的“鬼影”并不惊悚,只是化了一个普通的妆容。并不是老人痛恨的“红衣女鬼”。言下之意很明显:老人“骂错人了”,本来该骂的是“红衣女鬼”,却骂了“普通的鬼”。

在这两位青年看来,自己被老人辱骂比窦娥还冤枉,因为他们的“鬼影”并不惊悚。可是,我们透过这起“骂错了鬼”的事件,是否也需要反思呢?万圣节是西方的一个节日,虽然叫万圣节,其实就是一个鬼节,和我们的鬼节是一样的。那么,一说到我们的鬼节,大家都是胆怯的,何以西方的鬼节就这么受到了欢迎?说到底,这就是文化的错位。在一些人的心里,外国的月亮是又大又圆,就连他们的鬼节也比我们的鬼节有文化有内涵。崇洋媚外导致了传统文化的流失,导致了西方文化的侵入。

固然,眼下是一个地球村的时代,什么都在强调与国际接轨。与国际接轨按说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适合与国际接轨。当我们把西方的鬼节都过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丢失的就是最美好的东西。而实际上,万圣节的时候,中国人比外国人玩得还疯狂。一些学校的学生行动起来,化妆成各式各样的鬼吓唬人。就连一些明星也参与其中。君不见,大多数明星都在万圣节的时候,在微博上进行了参与,很多明星“生怕落伍”,也化了“鬼妆”进行发布,向粉丝讨好。这反映的是传统文化的流失。

即便我们不从文化侵袭的角度看问题,我们还需要从安全的角度看问题。毕竟能够接受西方万圣节的群体是青年人,在我们国家很多老人和中年人还是十分反对的。而“万圣节的鬼影”竟然逍遥自在的进入了公共空间,在酒吧里,在超市里,在公交车上,在地铁里,都有成群结队的“鬼魅魍魉”的身影。对于年轻人来说自然没有什么。可是,对于那些幼小的孩子,就有被吓哭的。可是,对于那些年老的人群,就有被吓到心脏病、高血压病发的。这些“万圣节的鬼影”考虑没考虑这些人群的感受?

万圣节即便没有什么问题,也需要考虑“中国水土”的问题。这就需要给“红衣女鬼”们立个规矩。最起码,公共场所不能出现这些惊悚的“鬼影”。“地铁鬼影”闪耀着文化流失的魅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