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悲情营销遭政府打脸,掌声应当响起来

2018-11-05 10:5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痛心!四川大凉山眼看大雪封山,50万斤脆甜丑苹果抢收不及,求你帮老人孩子度过这个难关!”近日,一则涉及四川盐源苹果的网络营销帖文遭官方“打脸”。(113日 澎湃新闻)

四川大凉山,受自然条件的制约,至今还有不少地方没能摆脱贫困。关注贫困、同情弱者,是社会文明之表现,面对该地区特产滞销之问题,必然引来众多有爱心的消费者纷纷加入采购者之列,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贫困果农排忧解难。

现实中,一些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滞销,在媒体关注下,销量往往会直线上升;于是个别商家,在利益驱使下,开始动起了歪脑筋,不顾事实,胡编乱造,自用“自媒体”肆意发布,在营销过程中打起了“悲情牌”。

随着扶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当地政府与扶贫干部,不辞劳苦,纷纷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纷纷为贫困户、贫困村流汗出力、献计献策,有效地改善着地方自然条件,总体成效有目共睹;类似滞销,公正说来,政府不会视而不见,而是千方百计化解着此难题。

这些营销中的虚假“悲情牌”,不仅没能让“弱势群体”从中得到多少好处,而且还丑化了当地形象,给地方政府抹了黑,令“扶贫伟业”蒙羞;也滥用了公众的爱心,让爱心者很是受伤,影响了正常市场竞争秩序;既是一种不道德行为,也涉嫌违法。

面对类似的“假悲情”,有的地方政府,因其或多或少,有利于“特色产品”销售,利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更担心得罪“营销商”,往往对此听之任之,不愿及时站出来,还原事实真相,维护好正常的营销环境。

发展经济,促进群众增收,既需提升产品质量,打通营销途径,更需维护好当地经济发展所需的诚信环境;而要有效促进一方经济发展,政府理当立足长远,诚信为本,着力打造令世人信赖的市场环境,维护好正常的市场秩序,为经济社会深入发展用心准备精神财富。

四川盐源县政府有关部门,面对“假悲情”营销方式,没能听之任之,而是主动作为,及时戳穿其“丑陋面目”,对其无情“打脸”,将事实真相第一时间,还原给社会公众,让其不在“爱心”名义受骗上当,有效地保护着社会这份难得的“爱心”。

对“假悲情”毫不留情,果断说“不”,有利地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要构建诚信社会,政府理应起好表率,而当表率的重要方式除了自身诚信外,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面对类似坑害消费者的“假悲情”不可熟视无睹,而是敢于用事实说话。

盐源县的此举,折射出了其勇于作为与担当,心中装着群众,一心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展示出了其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用心在维护地方与扶贫干部的形象,用正确的舆论在引导社会,用心打造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好环境。

“假悲情”看似小事一桩,但其潜在的危害不可小觑;而此政府能对其“打脸”,无疑体现了当地政府,勇于作为,主动担当等优秀品质,理当为其鼓掌喝彩,愿更多地方政府以此为榜样,用行动维护好一方的精神财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