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巧立名目叫做“蹭暖费”

2018-11-05 10:5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取暖季的临近,一年一度的取暖费又该收取了。连日来,河南新乡县陆通龙园小区有居民向记者反映,小区出了规定,不用暖气却要交30%的“蹭暖费”。 物业工作人员称,周围的住户都使用暖气,不开通的住户室内温度肯定也会升高,这等于变相的“蹭暖”。(11月4日《新文化报》)

冬季即将来临,很多地方准备启动取暖装置,随之而来的便是家家户户要缴纳相应的取暖费,只要按照规定足额交费,暖气便会准时开通,坐在家里再也不会感到寒冷。

对于物业收取取暖费,大家都没有异议,只要经过了物价部门审批,这样的有偿服务就是合法的。当然了,物业提供这样的服务并不是强制性的,任何人都有拒绝供暖的权利,只要你没有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意味着你就不用承担交费的义务。

毕竟取暖费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受的,再说了有些住户平时不怎么在家,还有些住户认为交取暖费不划算,不如开开空调,自然我们没有必要强迫每个家庭都接受供暖,这是尊重居民选择权的必须。

现在物业要收取“蹭暖费”,认为不用暖气的家庭也跟着受益,多少沾了交费取暖家庭的光,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更是一种乱收费。既然住户选择了不需要取暖,物业就可以采取停供的措施,至于能不能达到效果,那是物业的事情,不能牵扯到住户身上,如此收费,让我们见证了啥叫巧立名目。

可笑的是,物业声称不交取暖费的住户是变相蹭暖,那我也回敬你一句,物业收取蹭暖费是否也是变相地收费,这样的收费理由实在是站不住脚,相关部门必须出面制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