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用塑料吸管”,更要“响应跟进”

2018-11-05 10:3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考虑到环保问题,从今天(11月1日)起,麦当劳将在北京10家试点餐厅使用“免吸管杯盖”并不主动提供吸管。今年7月,星巴克已宣布,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胶吸管,同时公布不用吸管的新杯盖设计。(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塑料产品可降解能力很低,造成很大程度污染。有报道说,人体尿液里检测出了塑料颗粒。一次性塑料吸管已成为海洋污染主要塑料废弃物之一,欧盟数据显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塑料废弃物会被收集和再利用,目前超过80%的海洋垃圾是塑料,一次性塑料产品约占其中70%左右。

去年麦当劳仅在中国就接待了超过13亿人次的顾客,吸管用量不可小觑。星巴克每年要消耗掉10亿支吸管。麦当劳、星巴克“停用塑料吸管”,积极意义非同小可:无疑将大量减少塑料消耗,杜绝塑料吸管对人体潜在伤害;对改变人们生活习惯,也将起到积极作用;更能向公众传达降低塑料垃圾污染的决心,体现现代企业社会责任与环保担当,产生良好正向“示范作用”。

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今年10月24日,欧洲议会一审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新法令草案,自2021年起欧洲市场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

“停用塑料吸管”,这个举措一开始民众可能会不太适应,觉得怪怪的。但从长远来看,这是有利环保的大好之举,应当大力支持。

俗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停用塑料吸管”,更要“响应跟进”。

一方面民众要作出明智取舍,主动“响应”。要参与减塑行动,从自己做起,改变消费习惯,从少用一根塑料吸管,少用一次塑料袋开始,最终由被动限制,转变为主动拒绝不想用塑料吸管。

另一方面企业要主动尽责,积极“跟进”。要完善相关制度,不把不提供吸管当终点,而要尝试提供更为环保的纸质吸管,或在免吸管喝饮料包装等方面革新尝试。同时,大企业采取“停用塑料吸管”行动了,中小企业、餐饮行业也积极行动,更多商家携起手来,为减塑尽更多社会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