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反杀保健品骗局必须点个赞

2018-11-05 09:54:1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刘茜]
字体:【

温州年过七旬的李阿婆花了两万多元买保健品,吃了之后肚子痛了好久。李阿婆觉得有猫腻,于是举报。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阿婆还当了卧底——她再进会场,暗中录音取证。人证物证俱在,查清事实之后,执法部门近日向这家保健品公司开出110万元的罚单,李阿婆获6.6万元奖金。(11月2日《钱江晚报》)

老人通过对保健品营销骗局的举报,完成了对保健品营销公司的“反杀”,确实给那些曾经被欺骗的老年人群体出了一口恶气。但是这件事最值得关注的,不是当事老人“投入”2.2万,最终却获得了6.6万元的“回报”,也不是她充当卧底的过程多么惊险曲折,而是她在意识上的觉醒。

在现实中,很多老年人即便因为服用保健品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也不会去举报,而是把其当做服用保健品后身体出现的正常反应,或者干脆换一种保健品再吃。多数老年人之所以会如此,一方面是不知道自己的举报是否真的会得到应有的重视,甚至会真的拿到奖金;另一方面,则还是源于对健康、疾病、生老病死缺乏客观理性的认识,把延年益寿的希望寄托在各种保健品身上。

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一个觉醒的老年人背后仍旧站着无数执迷不悟的老年人,并不让人觉得高兴,但是这一位老年人意识上的觉醒,是不是意味着后面会有更多老年人也会逐渐觉醒?即便他们不能充当执法部门的卧底,去完成对保健品营销骗局的“反杀”,至少可以保证自己不上当受骗。要回答这个问题,关键还是在于时下老年人群体对生老病死的理性与客观认识,既不要梦想自己“长生不老”,同时也不要把维持晚年体面、尊严生活的希望寄托在各种来路不明的保健品身上。

而老人要有这种意识上的觉醒,除了通过平时加强自我学习、自我认识上的提高之外,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老人的子女,是否愿意拿出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向老人传递一些科学、健康养生的常识;比如各地的老年大学,能否在教授琴棋书画之余,也向老年人传授正确的健康和养生理念;比如媒体、医疗机构,能否通过自己的渠道和方式,向全社会的老年人传递科学健康的养生理念。

苑广阔(广西职员)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