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习总书记学习调查研究

2018-11-05 08:2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立勇]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杨立勇

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强烈感知调查研究是总书记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总书记是调查研究的实践楷模、理论大家。学习运用习总书记调查研究的方法、经验、论述,意义十分重大、深远。

一、身体力行,把调查研究作为治国理政最基本方法

调查研究是习总书记科学、有力、有效工作的最宝贵经验。

高频次、全覆盖、极深入调研。亲临一线调研、跑遍工作范围是习总书记的高度自觉、工作习惯和铁定规矩。在正定、宁德、浙江、上海任职,他都做到了自己所提出的“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到中央工作后,他的调研范围遍及全国,脚步遍及世界六大洲,内容涉及改革发展全方面。他曾说:“看,总比不看要好;多看,比少看要好。”

以调研开新局、破难题、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开创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对习总书记重于善于以调查研究来谋事成事,达到精准号脉、精准执政的最有力注解。比如在谋新开篇上,首次出京调研选择广东,向全世界宣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改革开放40周年再来广东,更充分向世界表明中国改革开放旗帜必将举得更高更稳的信心。在顶层谋划上,深入京津冀调研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设立雄安新区。在产生新思想上,赴福建、江苏调研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赴重庆调研提出新发展理念,考察长江沿线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在破解重大现实问题上,在浙江调研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次赴东北三省着力破解东北发展困局。在推动重大工作落实上,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在加强党建上,赴河北、河南、浙江、安徽参加和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用调研带班子、察干部、树新风。习总书记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创造了以个人工作的“调研开局”带动省委常委班子“调研开路”的工作格局。到中央工作后,多次开会研究、作出批示,部署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总书记把调查研究作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重要环节。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就研究部署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驰而不息纠“四风”。习总书记也以自己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作风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典范,形成了“头雁效应”。调查研究还成为习总书记考察领导干部的一条重要途径和一项重要标准,“在调查研究中还可以考核干部,实地了解干部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作风状况,发现人才,用好干部。”

二、论述丰赡,完整构建新时代党的调查研究理论体系

习总书记丰富的调查研究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理论。

全面定位调查研究性质功能。习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以不同视角,既继承又原创地给予了调查研究更深刻的内涵、更全面的功能和更高层级的性质挖掘。比如“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完整构建调查研究理论体系。习总书记对调查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比如:关于调查研究的效用,指出“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关于调查研究的目的,强调要“真正搞清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真正搞清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真正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关于调查研究的重点,总书记说,“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调研重点,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研究。”“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总书记还提出了调查研究的方法论和作风要求,如“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不组织群众迎送”,坚持“求深”“求实”“求细”“求准”和“求效”等等。这些完整构建了新时代党的调查研究理论体系。

有力设计调查研究制度保障。习总书记十分强调调查研究的“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从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三方面提出了具体而强有力的制度化、常规化保障。

三、真学笃用,全面优质开展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的榜样示范和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遵循。向习总书记学习调查研究,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精准设计调研内容。当前,党面对的国内外形势、社会矛盾,所处的发展阶段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面对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考验更显艰巨紧迫,既不能也犯不起战略决策错误,战役战术也应力求不出失误。因此,需要以更精准的调研内容设计,紧扣现实需要深入调研,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问题。

二是深入细致开展调研。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没有准备的随机性调研,与人民交心、向群众请教、与基层交流,以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革主观世界和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树立求真务实作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做到结论产生在扎实深入调查研究之后,以真正解决问题,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调查研究的朴实作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清明。

三是科学归纳调研成果。历史需要总结,实践需要解答,未来需要指引,调查研究工作大有可为。但必须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武器,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领导人、调研者、涉及部门各方面也都要积极推动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切实把正确、深度、实用的调研成果充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未来的工作中,经过实际和群众检验,进而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探索、理论持续创新。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第1期学员、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