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小而不为!

2018-11-02 22:2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四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众所关注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现已查明,系乘客因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至车辆失控所致。原因公布之后,网络上一片唏嘘:一场只因坐过站的区区小事,竟演变为酿成15条人命的惨案!代价太过沉重,教训极为深刻。(新华网 11月2日)

有人热衷于钻营并遵守“潜规则”,为自己捞好处,对“明规则”熟视无睹,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甚至任意踩踏。过度追求私利,无视甚至损害公共利益。我想到我今天看到的一句话:每一条交通法规,都是人血写成的。然而,人总是不会记得教训。都说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有人责怪司机和烂人纠缠;有人埋怨车上其他乘客事不关己,未加劝阻。

但酿成悲剧的源头,是那个不守规矩、不安本分的女乘客!

作为一名乘客,强制司机不在站点停车,指责、殴打正在驾驶的司机,这是对自己的生命,对一车人的生命视若罔闻。

一个人不守规矩,一车人没了性命,十几个家庭的幸福毁于3秒。

对于车上的10多名乘客来说,这也许是他们生活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次围观,但也是他们人生中最后一次围观,是代价最大的一次围观。这一次,他们付出的代价是生命。

我们假设,在乘客与司机长达5分钟的争执中,有一个甚至更多的人,能够站出来主持公道,哪怕仅仅是充当和事佬。结局,可能会完全不一样。

逝者已矣,我们没有权力,也无意指责乘客。但是,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我们都生活在社会之中。周遭那些看似与你我毫无关系的人,与你我无关的事,其实都是整个社会的一部分,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份。”

因此,请告诉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想要生活在更美好的社会,需要每一个人作出一丁点改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