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为5岁“牛娃”简历感到焦虑

2018-11-02 12:03: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立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不必为5岁“牛娃”简历感到焦虑

漫画/王怀申 

漫画/王怀申

张立美

近日,一位5岁小朋友的简历上了热搜。小朋友是这么介绍自己的:文史艺数体全面发展……每周写三篇英语日记,做过20多本思维书,通过实验了解浮力、密度、磁力、重力。幼儿园小班到中班,年阅读量从100本上升至500本,秒杀一众成年人。2018年前十个月阅读的英文书目,已经有密密麻麻的五大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京都大阪胡志明,河内芽庄长滩岛……(11月1日 新华网)

这位5岁小朋友的简历,确实够牛。作为80后的“老人”,看了这份简历之后,只能说自叹不如。但是,广大家长看了这份5岁“牛娃”简历之后,也不必感到焦虑,不要担心自家孩子彻底输在起跑线上,更不要去攀比。

因为牛顿只有一个,爱因斯坦只有一个,霍金也只有一个,高智商的“神童”终究属于地球上的稀缺物种,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成为“牛娃”的天分。现实生活中的绝大多数孩子,其实跟自己家中的孩子一样,就是普普通通的孩子,而不是像这位5岁“牛娃”。这种5岁“牛娃”终究只是极少数,与大多数的普通孩子之间并没有可比性。相反,如果家长违背教学和成长的科学规律,不考虑到孩子的智力、心理等因素,一味模仿这位5岁“牛娃”,对孩子进行“超前教育”,结果不但不能把孩子培养成“牛娃”,反而有可能毁掉孩子,让孩子既没有赢在起跑线,又输在了终点。

当然,从这位5岁“牛娃”简历中可以看出,他的家庭教育中确实有当下很多家庭教育严重缺失的东西,这才是广大“吃瓜家长”需要反思的地方。首先,家长要放下手机,多留一点时间陪伴孩子,陪伴才是孩子最好的童年礼物。这位5岁“牛娃”的父母就是坚持每周5天、每天有2~2.5个小时的有效陪伴时间。其次,家长在孩子的小时候,要加强对孩子进行养成教育,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对于上幼儿园、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家长不必对他们进行“超前教育”,让他们学习很多的文化知识,但一定要从小培养他们阅读、按时完成作业任务、按时休息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这是一个人受用终身的巨大财富。在这位5岁“牛娃”简历中,他的生活作息非常有规律,这一点对孩子的成长成才非常重要。

再者,家长在孩子的培养上,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进行因材施教,让孩子自己探索,让孩子在过程中寻找乐趣和获得启发,留给孩子更多成长的空间,而不是出于功利性,一味地追求结果而忽视过程。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