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农村成为伪劣商品的“乐土”

2018-11-02 09:1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夏博]
字体:【

江德斌

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调查体验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只有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体验员发现,由于农村集贸市场在质量管控、卫生安全、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缺斤短两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多发。

近年来,随着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的逐步提升,商场、连锁超市等正规卖场的普及,监管部门对市场的整顿力度加强,消费者维权行为增加等因素影响,城市里制贩假货现象有所改善。由于在城市里的违法成本提高,制假售假者于是开始转移阵地,将假货搬到网上,将销售渠道下沉到乡村市场。

相对于城市,农村集贸市场分散零乱,缺乏足够的监管力量和鉴别技术,有效监管难以实现全面覆盖,给售假者留下了生存空间。而农民对品牌的辨识力有限,容易被各种“山寨”品牌蒙骗,加之消费水平较低,倾向于购买廉价产品,农村就俨然成为不良商家倾销伪劣产品的“乐土”。

对此,我们要大声说“不”!农民虽然消费力较低,对廉价产品的需求较为旺盛,但廉价不等于假冒伪劣,农村居民购买商品的权利是平等的。商家同样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不能用假货去欺瞒农民。同时,在消费升级的社会大背景下,随着农民收入的逐年提高,对品牌和质量的要求也会提升,农村市场也将面临消费升级。商家应认清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及早调转方向,为农民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以适应时代潮流。监管部门也要适时改变打假策略,将农村市场列为打假重点区域,采取严打措施予以治理,对售假商家依法予以重处,让伪劣商品没有生存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