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人情损耗”毁了扶贫产业

2018-11-02 09:0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夏博]
字体:【

丁家发

如火如荼的扶贫产业正给贫困地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在发展扶贫产业过程中刮起了“人情风”:地方干部以“人情”或者帮助扩大品牌的名义,向前来学习、考察、调研的有关人员赠送“扶贫特色产品”,让正处于起步阶段的扶贫产业承受着不可承受之重。

诚然,扶贫产业项目在创业初期,采用“试用”“送礼”等手法推广产品和扩大品牌知名度无可厚非。但越来越变味的“人情送礼”行为,已成为扶贫产业的沉重负担。某国家级贫困县一家制茶企业在2017年建成投产后共产茶1500公斤左右,而“人情往来”就送掉了500公斤左右,占到该制茶企业产茶量的三分之一。

扶贫产业的人情损耗有很多现实因素。一方面扶贫产业负责人或村干部们有担心,上级部门来人参观、考察,没有一点“表示”的话,会让上面的人不高兴,以后在扶贫项目配套和支持上有可能会遇到麻烦。另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去贫困地区考察、参观、学习,也非常“关注”当地的土特产。他们往往以玩笑的方式提出要求,扶贫产业负责人或村干部就不能不有所“表示”了。

少量的人情往来,地方尚可承受。而面对一拨又一拨来参观、考察的人员,送往迎来就会成为不小的支出了。日积月累就会“消耗”很大一部分扶贫产业的收益,甚至毁掉好不容易扶持起来的扶贫产业项目。因此,扶贫产业“人情风”必须引起重视。 叫停和整治这股“人情风”,政府有关部门应严格控制对扶贫项目的考察、参观或学习,不给巧立名目者可乘之机,尽量减少对贫困地区和扶贫产业的“骚扰”;领导干部也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杜绝在贫困地区考察调研过程中收受土特产等礼品。对于敢于收受者予以严肃问责和党纪政纪处分,以儆效尤。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各种考察验收少不了。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在考察调研扶贫工作中,要把不拿扶贫项目“一针一线”作为基本遵循;要抱着方正之心去真正了解实际情况,想办法解决当地扶贫攻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帮助和支持扶贫产业做大做强。惟其如此,“人情损耗”才不会毁了扶贫产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