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不良校园贷需从理财教育做起

2018-11-01 18:3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9日,呈贡区法院到云南艺术学院呈贡校区公开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350多名大学生旁听。审理本案的审判长说,挑选民间借贷案件进校园开庭,就是想通过真实民间借贷案例,警示在校大学生警惕“校园贷”,因为“校园贷”引发的悲剧正不断上演。(10月30日春城晚报)

校园贷是发生在校园里的一种借贷行为,平心而论,这种借贷行为并无不可,不仅可以解决学生的经济需求,也是一种正常的借贷行为,但是一些不良借贷的出现,严重破坏着这种健康的金融秩序,侵害着学生的利益,甚至导致一些悲剧的发生。

因此,有必要加强学生的理财教育,增强学生的甄别能力,树立健康的消费理念和诚信意识,以此抵制不良校园贷。

长期以来,理财教育都是教育的一大缺失,不仅义务教育阶段没有重视这项教育,进入大学之后,很多人仍然缺乏理财意识和能力,不会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很多大学生不会“过日子”,最大的体现就是月光族和透支信用卡。进入大学之后,很多学生逐渐摆脱了家庭的束缚,花钱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没有外界的干预,很容易出现透支的结果,比如,不顾个人承受能力,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盲目消费,冲动消费,甚至养成了一些不健康的消费心理,比如一味追求高消费,购买高档和奢侈消费品,或者挥霍无度,攀比摆阔,浪费严重等,这些都是导致大学生借贷的原因,也给不良校园贷以乘虚而入的机会。

因此,应该加强对大学生的金融教育和理财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的消费观,比如,开设理财教育课程,加强对大学生的理财培训,或者像此次一样,在大学校园公开审理案件,通过以案普法,提升学生的法制素养和理财意识。可以邀请金融部门专家开展理财教育,提升大学生的理财能力,让科学理财成为基本生活技能。还可以在小学阶段建立理财教育机制,让理财教育进入课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从小培养学生的理财意识。

学校也应该积极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落实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加强对贫困大学生的救助,以此来缓解大学生经济危机。

近些年,随着相关部门对不良校园贷的打击和治理,不良校园贷逐渐销声匿迹,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不良校园贷改头换面,打着“正规借贷”的旗号对大学生进行欺骗和误导,比如,一些网络借贷打着支持大学生创业、贫困救助基金等旗号,甚至拿着伪造的国家部门文件,对大学生实施诈骗,这就需要不断提升大学生的识别能力,在借贷时提高警惕,注意核实,避免落入诈骗陷阱。

不良校园贷的出现,也在一个方面说明,学生有着这方面的需求,相关部门不妨投其所好,在校园设置正规的借贷渠道。比如,引导正规银行进入校园,挤占不良借贷,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趋势,这样就可能起到治本之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