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票入座何必强词夺理

2018-11-01 10:07:2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舒圣祥] [责编:刘茜]
字体:【

10月27日,北京开往哈尔滨西的D101列车上,一女性旅客未购买一等座车票,却试图强行霸占一等座座位。这位旅客怒气冲冲地质问列车长:一等座有空位,我为什么不能坐?她认为既然二等座站票与坐票一个价,二等座票不能坐一等座空位就不合理。(10月31日《生活报》)

买什么票坐什么车,买哪个位置就坐哪个位置,这些原本只是常识。但是,之前屡有曝出的霸座现象也好,二等座票试图强占一等座空位也罢,当事人似乎都振振有词,自有一番大道理。

众所周知,现在的铁路售票早已实现精细化,这一站刚空出来的位置,下一站马上又有人来坐。所以,虽然现在一等座有空位,下一站没准儿就有乘客上车。更进一步说,就算一等座确实有空位一直没人坐,持二等座站票的乘客,是不是就可以免费坐呢?

从人性的角度说,一等座既然有空位,还让二等座站票乘客站着,似乎挺不人道的。问题在于价格差异的存在。站票乘客补齐差价,再去坐一等座空位,一点问题没有。如果不愿补差价,就不要动辄打着不人性的旗号。照这么说,还有很多人因为价格高舍不得买高铁票呢,车上明明还有空位却不让他们免费坐,是否更不人性?

一等座比二等座价格高不少,如果二等座乘客可以强占一等座空位,对花更多钱购买一等座的乘客既不公平,价格体系也会乱套——既然二等座的票都能坐一等座,那人们干嘛还要多花钱呢?要知道,一等座之所以价格高,除了座位更宽敞,车厢人更少,空间更独立,本身就是重要的附加值。

一等座本身就比二等座价格高,如果只要有空位,不分什么票,大家都能坐,一等座也就没人愿意买了。

二等座站票和坐票一个价,被外界质疑最多,但应考虑到:如果站票比坐票价格低,受价格因素驱使,会让更多人选择购买站票。但是,站票和坐票都在同一个车厢,只要有空位,站票也可以去坐。如果大家都买价格更低的站票,抢座会否导致混乱,霸座会否成为常态?

二等座车厢如果有空位,站票乘客当然可以坐,前提是,如果有人来了,你得立即让。至于一等座车厢,哪怕有空位,如果你不愿补差价,也请不要强词夺理了。舒圣祥(安徽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