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纲要》落实 提升育人质量

2018-11-01 08:0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俊平] [责编:夏博]
字体:【

邹俊平

随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颁布,高校思政工作开启了从“小思政”到“大思政”的新时代,迎来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局面。广大高职院校必须狠抓《纲要》的落实,扎实提升育人质量。

落实《纲要》精神,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培育共同的思想基础。高校党委要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构建学校层面的育人体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落实《纲要》精神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要认识到高校思政工作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社会稳定的大事,“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高校除了要培育有自身特色的优良校风和学风,还要注重职业道德、人文和科学精神相融合,坚持不懈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进行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引领,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从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培育高校师生共同的思想基础。

落实《纲要》精神,必须强化育人意识,一体化构建育人体系。教书育人自古不悖,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德育是相辅相成的。要树立将“小思政”转变为“大思政”的思政教育理念,强化“三全育人”意识。首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引领的教育者不只是思政教师,而是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责任相关方的“全员”都要参与其中。其次是教育过程,不只是思政课程,而是所有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课程以及社会实践,课堂内外等方面都要进行思政教育,“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思政教育不只是某个时间点,而是整个过程都要发挥育人功能,高校思政工作不应出现断点和脱节,从而真正实现“全程”育人。再次,育人是立体和全方位的,涵盖课程、科研等各方面,高校师生要时时处处都浸润在育人氛围中,高校思政工作不应出现盲区和空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等方面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宏观、中观、微观层面一体化育人体系。

落实《纲要》精神,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精准施策对症“开方”。毋庸讳言,高校思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直面问题,找准根源,对症“开方”,达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培养对马列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高校党员教师,在任何时候都旗帜鲜明地敢讲马列主义,不能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要形成专业教材愿写,专业教师乐讲,专业课堂敢论的新局面。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