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特殊教育”,谈何“教育”?

2018-10-31 18:5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鞠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无论是普通教育,还是特殊教育,它的根本理念是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是一种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的实践活动。教育的方式有多种,我们也允许针对特殊人员制定的特殊教育方式,但是任何违法的或者超出青少年身心接受范围的“特殊教育”,都是失去教育内涵的“教育”,这是一种摧残,它不仅伤害的是受教育者身体健康,而且扭曲受教育者的价值观,是不可取的。

近日,有一则新闻的曝出,却深深的刺痛了我们的心,值得我们深思。这则新闻讲的是合肥市一少年戒除网瘾学校声称对网瘾少年进行“特殊教育”能够帮其戒除网瘾,殊不知却用违法手段进行“特殊教育”,导致一名少年在关禁闭时,断水断粮而死亡。这个事件最后悔的莫过于其父母,本来父母对网瘾少年的教育束手无策,满怀希望能够通过“特殊教育”帮助其孩子戒除网瘾,回归到现实社会,却出现如此痛心的结果。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这样的家庭,我们要有所行动,绝对不能让这种痛心的事再次发生。

我们想反问的是这种扭曲的“特殊教育”行为为什么愈演愈烈,随着技术革新发展和人们物质水平提高,青少年或多或少接触到手机、计算机等实用工具,但是在青少年身心发育不够健全,自制力差的情况下,抵制不住这种网络带来的诱惑,因此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很多家庭迫切期望有一种“特殊教育”能够扭转其孩子的价值观,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去,这就为“特殊教育”的产生提供了市场,也许通过合理的“特殊教育”方式能够解决此问题,但是一方面因为个别家庭盲目信任,病急乱投医;另一方面个别商家以“获利”为基准,在不了解“特殊教育”内涵情形下,以各种各样无底线“成功”噱头来吸引消费者。

还“特殊教育”以真正教育目的,刹住这种“扭曲”的不正之风是我们当下务必要做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容不得我们马虎,在存在“市场”的客观情况下,我们要从正确引导和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对于这种扭曲“特殊教育”的非法行为要严肃取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