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游戏”的社会价值不要过度夸大

2018-10-31 09:55:0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立美]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一款名为《中国式家长》的游戏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这款受到网友追捧的游戏,让玩家更能体会父母的不易。有网友称,自己由这款游戏“理解了家长当年的选择”。(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这款游戏模拟了一个人从出生到高考的整段过程,让每个玩家想起自己的童年往事,让人感同身受。但是,也不要过度夸大这款游戏的社会价值。既不要想当然地以为,这款“家长游戏”能让尚未为人父母的玩家在品尝到教育子女的酸甜苦辣,就可以理解父母当年的选择,就可以对父母有更多换位思考的体谅感恩。也不要想当然地以为,作为家长的玩家玩了这款“家长游戏”之后,就能够改变家庭教育模式和教育观念。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空想,最多只能算是游戏制作方、出品方的一种宣传策略。

事实上,很多80后、90后非常反感父母当年对他们采取的教育模式,比如送他们上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培训班。但是,当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成为父母之后,却自然而然地成为当年自己那个最讨厌的父母模样。他们对子女采取的教育模式,基本上重复着他们父母当年采取的教育模式。

因为现代社会竞争非常激烈,每一个爱孩子的家长都被裹挟进去。年轻的爸爸妈妈,不管是否真的从内心深处认同“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都不得不把自己童年遭受到的痛苦强加在他们的孩子身上。甚至,他们对子女的要求,比当年父母对自己还要严厉得多。前几年电视剧《虎妈猫爸》热播,并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但并没有带来当下年轻的爸爸妈妈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的改变,一切照旧。

游戏可以重复N次,人生只有一次。在“家长游戏”中,玩家可以有N次的试错机会,可以完全按照自己心中的想法“教育”子女。但在现实生活中,家长却不敢这样做。因为,这么做如同在冒险。

游戏终究是游戏,指望玩家从游戏中吸取太多的营养成分,推动教育理念的转变,这几乎没有可能。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最终还是要靠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改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格局,降低分数在升学中的作用等治本措施,从而真正缓解每一个家长心中的教育焦虑。 张立美(山东教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