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权谋赞”之害不容小觑

2018-10-31 09:54:3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广江] [责编:刘茜]
字体:【

一些部门举办评选、考核活动,借助网络投票来扩大市民知晓度和参与度,收集民意。但有的地方相关部门为了完成“民意考核”任务,动用行政权力和种种关系,向中小学校甚至幼儿园摊派任务,通过老师向学生及其家长拉票、求赞、圈粉,并要求家长上传截图为证。(10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对朋友圈绑架式拉票、求赞,生活中每个人都不陌生,尽管深受其害、深恶痛绝,但很多时候还得当这个“点赞侠”。究其原因,要么不愿伤害感情,要么得罪不起。所以,谁腕儿大,谁人脉多,就能一呼百应。种种力量比拼,谁腕儿最大?谁说话最好使?

部门绑架家长集赞现象将潜规则展现得淋漓尽致:部门领导搞定校长,校长搞定老师,老师搞定学生也就搞定了家长。因此,“小手牵大手”成了一些单位完成“民意考核”任务最便捷最高效最有保障的渠道。尽管这些“民意考核”五花八门,与孩子教育八竿子打不着,但家长再不情愿也不能抗拒。

评比考核“以权谋赞”,其害不容小觑。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但如果百姓口碑是通过权力强行摊派得来的,那么除外表光鲜外还有何价值?民意决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专做给上级看的“注水民意”、“粉丝政绩”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事实上,“以权谋赞”就是另一种以权谋私,理应严禁。

公权通过老师向家长拉票、求赞、圈粉,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对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等种种丑陋现象见怪不怪,必然会给孩子健康成长留下隐患。最近,家长群沦为“负担群”“马屁群”“广告群”“拉票群”等问题备受关注,评比考核“以权谋赞”无异于推波助澜,进一步异化了家长群和家校关系。

校园本是净土,但各种力量频频伸手。有些人秉持这样一种理念:孩子的钱最好挣,孩子身上的潜能最大,只要“从娃娃抓起”一切事都好办。现实中,不少商家想方设法打孩子的注意。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最应做的是捍卫校园的纯洁性,使其成为教书育人的乐土,而不能“宽己严人”,自己向孩子伸手。

呼吁千万遍,不如问责一次。刹住公权绑架家长集赞之风必须祭出问责利器,清理那些华而不实的“注水民意”,严查严处那些“以权谋赞”者。陈广江(山东媒体从业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