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联盟”,让“方便”更方便

2018-10-31 08:5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市民李先生在长沙城北一家公司办完事后有些内急,却一时找不到公共厕所,他路过湘雅路一家医院时看到门口贴着“厕所开放联盟”的蓝色标牌,赶紧走入一楼的洗手间。“对于我们经常外出办事的人来说,这样的提示非常有必要。”李先生说,这里的洗手间不仅可以免费使用,卫生也很整洁。事实上,这样清爽温馨的公厕在长沙市开福区大街小巷都有。10月28日,该区推出长沙市首个“公厕联盟”,首批140家企事业单位、商场酒店等签约加入联盟,向社会免费开放公厕服务。(详见本报 10月30日 A04版)

俗语说,内急无小事。有时候在茫茫的大街上,一个小小的厕所可以难倒英雄汉,让人憋到全身冒汗、满脸通红,满是尴尬且苦不堪言。

人们在公共场所如厕难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厕所太少;二是厕所难找。这次长沙搞起“厕所联盟”,就是要在源头上解决这两个问题。一是扩大“厕所联盟”的规模,让设施条件合格的“内部厕所”尽量加入免费对外开放的队伍,酒店、商场、超市、写字楼的优质厕所都是联盟的吸纳成员,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厕所少”的问题;有了足够多的厕所,还需要解决“找到厕所”的问题,厕所虽多,若是深藏于“深闺密室”,那也是枉然。所以,第二个要解决的问题是让人和厕所实现“无缝对接”,让如厕者第一时间内找到区域内的厕所。

关于人厕对接,除了传统的“位置标示”外,更有现代科技加以助阵。比如,所有加入“公厕联盟”的厕所,都和百度地图进行了“联网”。这样,内急的市民只要输入关键词,就能在最近的位置里找到“厕所”。借助于科技红利,人人都可享受到“人性化”的如厕服务,这是推动厕所革命的民生意义之所在。

时代在进步,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不会停歇,解决了如厕难的基本问题后,更需要不断完善“如厕体验”。这就要求决策者推动“公厕联盟”更需有计划上的前瞻性,要一步到位推出适当超乎市场需求的“厕所”,比如,无障碍设施、儿童安全座椅、母婴设施等一个都不能落下,今次长沙的“厕所联盟”更超前性地推出了“第三性卫生间”,实为性别革命意义的创举,值得称道。

最后,还需特别点赞的一点是“刷脸取纸”。若厕所不配厕纸,市民如厕体验必将大打折扣;但根据以往经验,公共厕所配厕纸,部分低素质市民又大量取纸,导致乱象。怎么办?这一次,科技文明解决了道德问题,直接“刷脸取纸”,不仅限制了取纸的次数,而且内定了“吐纸量”,如此一来,如厕秩序井然,如厕体验提升,久而久之,也能“潜移默化”那些低素质市民,提升他们的道德水准。

技术性已基本到位,那么接下来的就是需要更多的单位加入到“公厕联盟”中来。目前还有不少单位不愿意将内部厕所开放,使得如厕资源仍然不足,不愿开放内部厕所大多出于怕麻烦的心理,但只有将可开放的资源尽量开放,才能给更多的人(包括自己)带去更大的方便,从这一点来说,“公厕联盟”的根本意义就在于“与人方便即与己方便”。一个处处方便的城市,也是体现文明程度的地方。“公厕联盟”已经拉开序幕,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单位和机构能够加入到其中来,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大的方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