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民意”背后是权力的滥用

2018-10-30 18:4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切工作最终都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民意成为不少地方评价政绩的重要指标。一些部门举办评选、考核活动,借助网络投票来扩大市民知晓度和参与度,收集民意。但有的地方相关部门为了完成“民意考核”任务,动用行政权力和种种关系,向中小学校甚至幼儿园摊派任务,通过老师向学生及其家长拉票、求赞、圈粉。(10月30日《新华社》)

微信朋友圈点赞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因搞活动、参与评比竞赛等,需要调查民意民愿,好做进一步考量。但如果好端端的一次评选被当成任务下达,且有“固定答案”,那这次评选也就变了味。评选好比一场考试,率先知道答案岂不是有作弊之嫌。然而,“作弊”得出来的调查结果失去了本来的意义,也就没有了任何价值。

“注水民意”实则是利用公权绑架家长,有权力滥用之嫌。原本此事与家长毫无关系,但相关部门却将手伸进校园,伸向学生家长,随意动用公权,胁迫家长点赞、刷票,进而造成民意失真。从另一角度来说,“注水民意”也使得群众失去表达民意的动力和意愿。

“注水民意”背后折射相关部门懒政怠政。“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政府部门的考核标准加大了民意的权重,是件好事。但好的执政理念离不开好的执行,倘若部分官员、相关部门为谋政绩,“强拉硬拽”换面子光鲜,没有将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那就是“歪嘴和尚把经念歪”。

“注水民意”背后是权力的滥用,是裹着外衣的形式主义。因此,面对公权绑架家长集赞现象,必须及时刹车,对各种部门发起的拉票、集赞活动应予以清理,对弄虚作假的圈粉、刷票等形式主义行为进行查处。让群众表达意愿的通道恢复畅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