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守正创新作为重要原则——四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8-10-30 06:39: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始终把守正创新作为重要原则

——四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湖南日报评论员

“正本清源”取得重大成效,“守正创新”成为突出主题:这一重大判断,标明了宣传思想工作新的历史方位,也锚定了宣传思想领域新的工作重心。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守正创新作为重要原则,作为主攻方向。

于宣传思想工作而言,“守正”是底线、是基础,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九个坚持”,紧紧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是高线、是关键。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才能掌握主动权,创造新业绩。

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展现蓬勃生机和无穷活力。娴熟掌握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就能找准做强做优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论、着力点。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当前时代环境有变。现阶段,既是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挑战多发期。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就给国内经济和思想舆论带来变数。环境发生了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自然要因势而新。前不久,《湖南日报》就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刊发“晨风”系列评论,摆事实、讲道理,直面当前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旨在发挥释疑解惑、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舆论引导作用。

因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有变。当前,年轻群体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对象,年轻人的物质条件、认知方式、价值追求都与上一代有很大不同。对上一代人适用的方法,对年轻人不一定有效;上一代人习以为常的,年轻人可能觉得匪夷所思。因此,必须摒弃“一篇通稿打天下”的惯性、几十年不变的模式。不论是《社会主义有点潮》《我的青春在丝路》,还是《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这些作品将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等主旋律与时尚、炫酷元素有机融合,收到了“不言之教胜于教”的效果。

因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信息载体有变。当前,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被称为“网络一代”“拇指一族”的年轻网民成为网络的“原住民”。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新趋势,“主力军”必须尽快进入“主阵地”,不断丰富传播手段,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传播矩阵,培养主流“网红”、网络大V,打造正能量短视频、微动漫和H5等融媒体产品,使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网络空间、引领网络生态。

“不能身子进入了新时代,头脑还停留在过去时。”观念更新、体制机制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永葆活力的法宝。当年,“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正是靠着冲破藩篱、敢吃螃蟹的勇气,跨越了从观念到机制的种种羁绊,才在全国文化界异军突起;今天,湖南宣传思想工作要创造新的辉煌,依然要向改革要红利,向开放找活力。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宣传思想工作必然大有可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