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巡视整改推动湖南改革发展

2018-10-29 10:5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夏博]
字体:【

马海德

10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今年2月22日至5月2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湖南省委进行了巡视,7月20日中央巡视组向湖南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现在正式通报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应该讲湖南巡视整改工作按照中央巡视组要求抓得紧抓得实,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湖南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对标中央提高政治站位。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了党中央对湖南巡视工作的意见,湖南省委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视整改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巡视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湖南省委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践行“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巡视整改开展以来,无论是巡视整改精神的传达,还是巡视整改机构的完善和人员配备,无论是省委常委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是省委直属单位甚至市县区地方突出问题整治,无论是个案处理,还是制度建立,均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给予全面落实,确保对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问题强化整改措施。中央巡视组对湖南提出了18个问题,涉及到政治学习、政治建设、选人用人、八项规定、意识形态、担当作为等方面,是对湖南进行了一次深度“体检”。湖南省委针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走样,制定详细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强化了整改措施。一个最鲜明最突出的特点是强化了问责机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敢于较真碰硬,通过问责强化整改、正风肃纪、推动工作。不仅坚决整治洞庭湖下塞湖矮围、“一桌餐”、长沙房价等问题,而且对涉嫌违纪违法的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形成了巡视整改震慑,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明确目标务求实际效果。巡视是一种手段,旨在发现问题、补齐短板,落脚点则在促进发展。对于中央巡视组发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湖南省委均明确整改目标任务,不搞花架子,虚功实做务求实效。譬如,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三个着力”指示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今年8月淘汰落后产能煤矿企业35家、钢铁企业4家;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指示要求,湖南集中3个月开展长江湖南段专项整治,共关闭拆除泊位42个、关停渡口13道、暂停在建泊位11个、退出岸线7302米;同时,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这些整改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实实在在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既是对前段时期湖南巡视整改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湖南今后一段时间巡视整改工作的鞭策。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折不扣做好下一步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圆满完成任务,为湖南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焦点图